登入

登入 取消

植物控必訪!台南老爺行旅《色水島2.0》 邀請旅人感受台灣原林的色彩魅力

  /  旅遊休閒

2020/11/25 18:53:07


 【台南老爺行旅】李文政_《純情KTV|虹牌油漆色水島主題房》

台南老爺行旅繼展覽色水島以藝術家視角出發,關注街道文化、空間人文、土地風景等面向中反映的台灣色彩文化思路後,首次好評加碼延長,並再度升級台灣色彩探索主題,打造最新一期《色水島2.0》主題策展,特別邀請擅長動植物剪紙的藝術家Wuba Yang合作,期盼旅人一同感受置身於台灣原林色彩的蕨類植物之美;更首度延伸展覽主題打造主題房,由擅長轉譯台味設計美學的藝術家─廖小子及李文政,攜手台灣塗料第一品牌─虹牌油漆,打造旅途中最獨特的沉浸式觀展體驗,讓旅人肆意享受與藝術同眠的休憩時光!

首創大型紙創蕨類裝置藝術!尋覓台灣最古老的綠意之美
從事剪紙創作十多年的Wuba,有感於台灣森林中存載著種類數及密度都堪稱全球之最的蕨類植物,其中更是孕育出60多種的原生種,然而駐居在蕨類王國的我們卻對他們所知甚少,故以《蕨色台灣》為主題,首度以方舟為雛型,打造大型紙創裝置藝術,運用其跳脫傳統框架的剪紙技藝,立體塑形出超擬真的紙創蕨類植物,其中更包含台灣瀕危的獨有物種─梅山口鐵線蕨、水陸兩棲的三叉葉星蕨、食藥兩用原生種-台灣山蘇等,漫步展間透過自身尋覓與閱讀了解的過程,感受台灣原林最質樸的生命力!


 【台南老爺行旅_色水島好評延長再加碼】9F_Wuba Yang_蕨色台灣

打造獨家沉浸式觀展體驗!色水島系列主題房登場
由榮獲2018年金曲獎最佳專輯設計獎—廖小子,及專注實驗台灣在地元素的超台藝術家—李文政,以其打造的色水島主題展《向海望山》及《台灣夢之台南市》為主題,延伸打造兩間展覽主題房,期盼透過住宿體驗,引發旅人更深度的藝術共感與想法;主題房【純情KTV】大膽實驗寶島獨特「純」文化,「純」在台灣的招牌裡,有獨特的雙面意涵,住宿空間內特製的光線氣氛及特製抱枕,不僅呼應『純』的文化色彩,更真實呈現台灣獨有的曖昧浪漫;【夢島漂流主題房】則是構築出與海共眠隨浪起舞的休憩之地,旅人置身其中恍若被島嶼般的床鋪與黑色海洋包覆,虱目魚群環繞四週,讓來自不同地方、說著不同母語的疲憊人們,都可以在島上獲得安歇與喘息!
【附件一】第十四號展覽│色水島2.0_展廳與藝術家介紹

展覽期間:2020.10.19-2021.03.01
色水,在台灣閩南語中意指顏色。日常生活中,色彩隨處可見,而相同的顏色,依風土民情的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意義。台灣作為一個島嶼國家,多元的文化交錯,產生了獨有的色彩風景。「色水島」嘗試從各藝術家的視角出發,關注台灣色彩與個人情感間的連結,包含了街道文化、空間人文、土地風景等面向,反映其藝術、情感、語彙以及美感之脈絡,邀請旅人一同感受藝術家們的台灣色彩文化思路。

Wuba Yang —《蕨色台灣》
有感於臺灣是一個具有古老靈魂的年輕土地,僅有650萬年歷史,卻能成為擁有數千萬年歷史的蕨類庇護所,在小小的台灣上留存了700多種蕨類,其中更有60多種的原生種,單位面積的種類數和密度堪稱全球之最。故剪紙藝術家 Wuba Yang首度嘗試以立體化的紙製蕨類植物創造大型裝置藝術, 展品中包含台灣特有種、瀕臨絕種及常見種的蕨類植物,也期盼藉由剪紙技藝,打造永遠長青的紙植物,讓更多人能認識蕨類之美的同時,也讓逐漸式微的剪紙藝術以新的面貌延續下去。

 【台南老爺行旅】李文政_《純情KTV|虹牌油漆色水島主題房》

廖小子 —《向海望山》
想製作一片可以走進去的海,近看似海,但遠看如山。
台灣作為一個島國,許多人都是移民的後代,政權的更迭與論述權力的掌握往往都不是自己能決定,致使台灣成為一個殖民文化不斷疊加的集合體,但長期以來歷史因素與便宜行事,讓台灣人們對它們非常陌生; 展場透過獨有的「台灣黑」描繪山與海,反應了島上複雜的歷史,糾結的多元文化,「我很迷戀這個黑,它像是黑水溝,浮沉著台灣,也是暗物質,環繞著霓虹。」

李文政 —《台灣夢之台南市》
舞台裝置以「台灣夢」核心架構為主軸,將台灣特有的招牌文化跟形式,結合不同樣貌大小的招牌及七彩孔雀燈為設計精神,呈現街道的文化及生猛違建、努力求生存的樣貌,重點更在於表現台灣人在堅持理想與夢想上的努力實踐。展場內選出的重要議題與理念,用詼諧有趣的觀察實驗,放在招牌燈箱裡,例如:虱目魚專家、彩虹台灣、民主、檳榔攤文化,使用大量使用綠色燈光,表現台灣獨特的夜間風景色彩。

臺南新藝獎展外展 —《色彩煉金術》
展覽主要從材質到色彩的角度出發邀請觀眾與色彩同遊,從原料到製作的顏料轉換運用到作品的過程,創造觀者透過感官經驗的感知來了解作品的產生過程,關注色彩與藝術家個人情感間的使用脈絡同時連結藝術及自然色彩帶來的交互啟發。
參展藝術家:王紫芸、李貞慧、洪晧倫、鹿向夷、張紫瀅、詹志鴻、簡智忠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