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東山「咖啡達人」陳水連 用心種咖啡,用好咖啡交朋友

  /  消費新聞

2020/12/17 21:40:39




▲ 陳水連用心種植好咖啡

記者 蔡宗明 / 報導 、攝影

從梨山種植蘋果,賺到人生第一桶金後,返回台南東山故鄉開墾,種植檳榔賺「綠金」,再因體認到環境保育、民生健康需求等因素,改種咖啡、柑橘,經營「村長庭園咖啡」及以咖啡入菜的養生料理餐,陳水連20年餘來,致力推展東山咖啡產業發展,強調用心種咖啡,用好咖啡交朋友的他,已成為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咖啡達人」。


陳水連從小在東山區山區艱苦的環境中成長,他每天要花費一至二個小時翻山越嶺讀完小學,十歲喪父使他經歷艱難的成長過程,但也更激發他吃苦耐勞、腳踏實地、力求上進的意志力。



 優質台灣原豆東山咖啡

民國六十年左右,他在梨山服兵役時,從當時種植滿山遍野的梨子、蘋果園,看到農業經濟的發展性。他利用休假期間,到果園義務協助、認真學習種植要領,下家決心退伍後要留下來種蘋果。退伍後,他四處借貸30萬元在梨山投資種水果,在全力以赴下辛苦十年,獲得了十倍的收益,堪稱賺進人生第一桶金。


陳水連說,當時台灣經濟正在起飛階段,只要肯付出努力經營就會賺錢。那時候,有投資頭腦的他,又看到了當時很夯的「綠金」檳榔生意錢途。七十年初他回到故鄉東山山區,買地開墾大量種植檳榔,當起全台檳榔青仔的大盤商。往後十幾年間,雖然錢賺得多,但他也體認到種植檳榔對環境保育的危害,以及看到周遭不少朋友因嚼食檳榔付出健康代價而有所轉念。


八十六年他決定因應東山地區適合咖啡生長的有利條件,將全部檳榔園改種咖啡,也利用了檳榔樹對咖啡樹半日照需求的有利因素促進成長。他表示,那時候雲林古坑咖啡已經大力發展,而台南縣政府更在九十一年積極輔導推動東山咖啡結合關仔嶺觀光產業發展,他也擔任第一班咖啡產銷班班長,結合咖啡農戶種植優質咖啡,打響台灣原豆品牌聲譽。


擁有五大區、四公頃種植面積、年產四十噸咖啡的陳水連指出,目前咖啡已成國人重要飲品,東山所種植的是日本人引進的「阿拉比卡」品種,他與農友們也不斷改良,尤其著重種植、採收、曬乾、烘製及沖煮等多元技術發展口味,提供民眾更優質的咖啡。

而且,配合台南市政府發展「東山休閒農業園區」計畫,陳水連所經營的「村長庭園咖啡」改擬訂咖啡園區步道健行、咖啡生態導覽、烘焙沖煮教學品嘗、田媽媽田園咖啡養生料理餐及美食等套裝行程,提供國內觀光旅遊新體驗。陳水連與太太李淑媛,全程陪同用心經營,歡迎大家的蒞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