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替代治療12年不間斷,人生由黑色變彩色!

  /  市政集錦

2021/01/04 18:19:48





    楊先生(化名)10幾年前因為朋友誘惑,提供他含有海洛因之菸品,在不知不覺下,卻染上毒癮。民國96年政府開始引進第二級管制藥品美沙冬進行海洛因替代治療,楊先生就是透過美沙冬治療緩解身體對海洛因癮,成就藥癮者人生的重要轉淚點。

    過去政府甫推動美沙冬替代治療,因當時社會風氣保守,認為政府為什麼要買毒提供給藥癮者使用,熟不知這政策也大幅降低藥癮者沒錢買毒發生治安事件與公衛議題。海洛因吸食者平均壽命比一般人減少10-15年,主要死亡原因包括心肺衰竭、共用針頭造成愛滋病、C型肝炎感染、或是注射過量毒品造成急性中毒身亡。依據聯合國毒品犯罪辦公室2018年世界毒品報告指出,鴉片類的危害是最大的,佔所有吸毒症所涉及死亡病例的76%;2015年當中,50歲以上佔所有吸毒症候群所致死人數39%。其中75%主要是與鴉片類使用者有關。但如果能夠按時喝藥,不再接觸毒品,其實可以讓生活更豐富與避免壽命縮短。

    自從臺南市開辦替代治療10多年來,幫助很多海洛因成癮者脫離毒海,也拯救無數破碎的家庭。很高興我們看到了正在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過程中未退出治療,且未在入監所共計50餘人,平均年齡52歲,平均服藥天數高達3,740天(約10年)。衛生局邀請一位楊先生接受專訪,服用美沙冬已達4,650天,這12年來從不間斷,更證明當初政府推動美沙冬替代治療之成效。

    楊先生案例更讓默默推動毒品防制人員更加感動,他知道在施用海洛因過程中,造成家人與朋友對他的不諒解。有天,在妹婿建議他去參加美沙冬替代治療,讓他對生命燃起一線生機,因為美沙冬半衰期大約24-36小時,需要每天到醫院喝藥,之後本市拓展衛星給藥點,減少每日舟車往返勞頓之苦。同時,也增加楊先生持續服藥動力及順從性,自然而然地與海洛因拒絕往來,從開始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至今已高達4,650天,過程中並未退出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這樣的堅持,歸功於家中母親與親人的支持。從一雙高低不同的鞋子,述說著楊先生歷經人生高低潮,因使用海洛因感染腳部褥瘡清創造成楊先生的高低腳,由媳婦用心找到工匠,特製一雙墊高的鞋就像美沙冬補助,輔助他的人生,讓他走得更平順,70歲的楊先生現在生活很滿足,有個簡單的夢想,期望自己明年停用美沙冬,含飴弄孫。

    黃偉哲市長關心市民身心健康,如果您或您的親友面對藥癮戒治的問題,請不要感到驚慌,避免責問或自責的衝突行為,給予關心和情緒支持,選擇適當時機協商溝通,鼓勵藥癮者表達自己的困境,並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或加入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LINE@(ID:@ 0800770885tainan),將由專業人員提供各項諮詢及戒治服務,諮詢內容採全程保密。助您早日脫癮而出,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