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閱讀臺南文資之美 《大臺南文化資產叢書第7輯》出版

  /  市政集錦

2021/01/04 22:55:15

【台南訊】「日常即文資,生活即歷史」,文化資產來自我們日常生活的積累,也是鮮明深刻的歷史記憶。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出版的《大臺南文化資產叢書》從2014年開始,持續紀錄臺南豐碩多元的有、無形文化資產,見證以文化立市的臺南,積極保存、維護、活化文化資產的努力。

走過6個年頭,《大臺南文化資產叢書》即將迎來第七輯,本次專輯聚焦本市無形文化資產,包括「將軍苓仔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安定長興宮瘟王祭」以及「安定真護宮王船祭」,皆完整呈現各書作者及相關保存維護單位的調查及推廣成果,同時也為明年度即將迎來香科年的「安定長興宮瘟王祭」與「安定真護宮王船祭」先行暖身。

作者陳冠傑從在地視角出發,嚴謹考證「安定長興宮瘟王祭」民俗淵源及蘇厝地區的歷史發展,也完整紀錄「安定長興宮瘟王祭」醮科的過程,更揭開瘟王祭王船神秘面紗,詳述其建造過程及特色。同樣在蘇厝地區還有「安定真護宮王船祭」民俗,由周宗楊、吳明勳兩位作者以細膩筆觸爬梳第一代天府真護宮的建立始末及醮典的進行,特別是真護宮王船祭獨特的科儀形式以及吸睛的永祀王船─船車合一的凱旋號。張淑賢老師所著《將軍苓仔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則呈現苓仔寮地區百年送火王的歷史及祭典中深具意涵的水符與黑龜粿,更寫下當地推廣文化資產的創新成果。本輯聚焦的三項民俗,皆源自於先民對家鄉及地方最深厚的情感,一種藉由儀式面對未知的天災人禍自我安頓的因應方式,更體現無形文化資產的永續傳承精神。
   
臺南是臺灣的文化古都,為數眾多的文化資產涵蓋了臺灣各個重要的歷史時期,展現出臺灣文化的兼容並蓄。《大臺南文化資產叢書》以最真誠的態度,廣邀各界重要文史學者,一起以最嚴謹的態度,深入淺出地系統性紀錄臺南珍貴的文化資產,以出版為媒介,深耕「臺南學」的文化軟實力,期能讓臺南的文資瑰寶,成為臺灣接軌世界的重要基石。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