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環保局 盼廟會活動重視民眾對環保的要求

  /  市政集錦

2021/01/08 19:15:36



 拜訪近日將遶境的中西區正德堂

臺南市廟宇數全國之冠,廟會活動全年無休,帶來熱鬧,環境也付出代價。環保局6、7日特地拜訪近日將遶境的仁德保生宮、中西區正德堂、北區開基玉皇宮、北區開基天后宮,提醒重視民眾對環境品質的要求,以及將加強稽查取締並從重開罰,在禁止施放爆竹煙火等時段製造噪音,第一次罰3千,要求改善仍違反即以最高3萬開罰並可按次處分。

環保局稽查科、空氣及噪音管理科、清淨家園管理科等聯袂拜訪宮廟。廟方都了解民眾對環境品質的高要求。天后宮委員王申賢表示,會依政府規定的時間施放爆竹,晚間10:00以後鑼鼓陣等不會使用擴音設備,不會施放發出大聲響的爆竹。正德堂主委吳朝添說,遶境不會超過夜間10:00,會維護環境清潔。開基玉皇宮建醮總幹事王周全表示,玉皇宮是模範廟,有向交陪的宮廟拜託在夜間10:00以後不要放爆竹以盡量減少民怨,會再召開協調會。

保生宮、正德堂1月10日遶境,玉皇宮1月23、24日遶境、開基天后宮遶境日期為2月14日。目前已有各式活動,其所屬區公所日前亦邀集警、消、環保等單位與廟方開協調會,請宮廟自制、告知相關法規以及會在遶境期間組聯合稽查小組等。有鑑於民眾對環境品質要求高,環保局在協調會外,再一次拜訪宮廟宣導。

環保局表示,夜間10時至隔日上午7時及學校、圖書館、醫療機構周界50公尺範圍內全日,禁止施放爆竹煙火及使用擴音設施從事民俗活動,違者將依噪音法開罰,第一次罰3千,第二次就以最高3萬開罰,不再逐次慢慢累加至最高金額。

燃放鞭炮產生大量煙塵,建議宮廟及友宮陣頭儘量以爆竹音效或環保鞭炮機替代,市政府民政局亦有環保鞭炮機可供廟宇借用,若燃放也請少量定點燃放,環保局會搜證,違者將依空污法開罰,最高可罰10萬元。遶境依規定不可以排炮,屆時若發現也會拍照,上傳聯合稽查小組line群組,請警、消等權責單位執法。

廟會活動主辦方及參與方,都應負起維護環境清潔責任,固定點的活動應在活動結束4小時內恢復,非固定地點應尾隨活動進行並在2小時內清除完畢,違者依廢清法最高可處以2萬元罰鍰。環保局強調,開罰是手段,衷心期盼宮廟自制,將可能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在宗教活動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