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穿越館舍藩籬、物見時代真情 王育德文物典藏無遠弗屆

  /  活動總匯

2021/01/10 12:47:39

   
王育德是首位以臺灣話研究獲取博士學位的學者,對臺灣文化及民主發展有莫大的貢獻與成就;本市於2018年成立王育德紀念館,向國人介紹這位一生熱愛故鄉的偉大前輩。1月8日文化局特別於王育德紀念館舉辦《物見時代青年之路-王育德紀念館典藏文物圖錄》新書發表會,圖錄詳實介紹臺灣首位臺語博士走出的青年之路,邀讀者一步步認識這位臺南歷史名人。
   
王育德(1924-1985)出生於臺南府城,其兄王育霖檢察官於二二八事件遇難後,王育德便經香港流亡日本,在東京大學完成學業,成為臺灣首位以研究臺語取得博士學位者。1960年在東京創辦「臺灣青年社」與《臺灣青年》雜誌,1975年為戰後臺籍日本兵補償問題發聲,1985年因心肌梗塞於日本辭世。他生前在臺灣和日本的諸多著作、研究成果及遺物,家屬都悉心保存,於其離世30餘年後捐贈臺南,在心心念念的故鄉作常態性展出。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近年積極推廣王育德其人其事,2019年拍攝《認識王育德口述紀錄片—回鄉》受各界好評,並獲得公視臺語臺的邀請,向全國大眾播映。去(2020)年出版本王育德臺語繪本《本町草花街的臺語博士-王育德的故事》,以細膩的臺語文描述其豐富的生平事蹟,搭配臺語朗讀語音,讓讀者在閱讀的同時,更可聆聽臺灣話的獨特優美語感。

為優化館藏文物保存,紀念館也著手進行文物典藏數位化作業,並邀請新北市中和國中陳鈺琪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呂美親教授,協助王育德紀念館典藏文物編纂圖錄,詳實紀錄並介紹文物的重要性及歷史價值,使一般大眾除易於閱讀,更可作為相關議題研究的重要參考書目。
   
8日新書發表會,圖錄撰文者陳鈺琪、審訂呂美親教授都親自到場分享,介紹本書特色與考究每件文物的心路歷程。值得一提的是,防疫雖造成國境阻隔,但目前居住在日本的王育德妻子-王雪梅夫人,仍特別偕同次女王明理女士、孫女近藤綾小姐以錄影致詞方式,遠距參與這次的新書發表會。《物見時代青年之路-王育德紀念館典藏文物圖錄》目前新書已上架,有興趣的讀者歡迎至紀念館、本局文創發展科及各大書局購買。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