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崑山科大電子系特聘教授衞祖賞出版《給青春的你》 人生經歷化為寶典

  /  活動總匯

2021/01/11 19:21:47




崑山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特聘教授衞祖賞,在行政工作、產官學研計畫、技術移轉、研究成果、教學輔導及社會公益等方面皆有傑出貢獻。投入教職33年來的他,近日出版《給青春的你》,將自己教職和人生歷程化作一篇篇短文,書中內容廣獲師生好評,首刷千本已售鑿,售書盈餘扣除成本後將全數捐給崑大電子系作為學生的獎助學金。 

衞祖賞教授擁有國立成功大學電機所博士學位,民國76年至崑大服務,任教電子工程系33年,曾擔任國際暨兩岸交流處國際長、國際學院院長、學務長、工程學院院長、電子系主任,更擔任過國際副校長,推動國際化發展,培養學生國際視野,一生奉獻教育,曾獲頒教育部「教學績優教師獎」、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在校期間經常栽培經濟條件不利的弱勢學生,也積極指導和協助學生一同參加競賽和社會服務,提攜後學,不遺餘力,言行皆受到許多師生的敬重。 

 
《給青春的你》是衞祖賞教授的第14本書,也是封筆之作,有別於前13本出版的電機資訊專業教科書,《給青春的你》將他的人生歷程和教育經驗收錄其中,提供後學閱讀書中案例,進一步作為調整人生態度的寶典。衞祖賞教授表示,自1996年起他便開始教授職場倫理與就業輔導的通識課程,他將個人的所見所聞整理分享,學生的反應都很不錯,因此決定在退休的前一年,重新將故事彙整成書,並作為課堂補充教材,希望能帶給學生正面的思想和啟發。 




 
問起書中最喜歡的章節,衞祖賞教授毫不猶豫地說了〈佛祖保佑〉這篇故事,內容敘述母親對他一生的影響,他認為有今日的成就,媽媽和奶奶的教育對他影響甚深,字字句句透露出對於家人的景仰和感謝。他也提醒學生們:「孝順的人容易撐過難關,更不要忘記對長輩表達感恩,因為成功除了來自於自身努力外,更多的其實是有家人和貴人幫助。」要懂得飲水思源,不可因成功而自大。 

衞祖賞教授語重心長地說:「現在許多學生因為生活圈狹窄、人際關係薄弱,且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手機和網路上,他們很少閱讀,也不會和前輩學習人生經驗,遇到挫折或問題時反而不知道如何面對與解決。」因此,他希望學生們能夠愛上閱讀,也能夠廣泛交友,不同年齡的朋友必定會給自己帶來不同的價值觀和視野。 

此次出版新書消息一出,不少教師自掏腰包支持,甚至畢業已久,但曾是衞祖賞教授學生的校友,購買一百本書,希望贈送予高中職生,期勉正值青春的學生們能夠以書中的內容勉勵自己、奮發圖強,並將書中的故事做為反躬自省的葵花寶典,盼閱讀此書讓大家走在人生這條路上,能有勇氣去對面所有挑戰。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