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集合啦!咦?動物咧?文化資產中的動物特展 ~邀您來新營文化中心祈福、走春、過好年~

  /  藝術美學

2021/01/14 16:44:32



【台南訊】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新營文化中心迎接新年到來,自1月15日起推出老少咸宜、適合走春觀賞的「集合啦!咦?動物咧?文化資產中的動物特展」,展覽繼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於去年7月台南文化中心展出後,獲得眾多迴響,為讓臺南溪北鄉親也感受文化資產的迷人魅力,文化局特別於2021新春期間,移師新營文化中心,加碼呈現饒富趣味的文資動物特展。 



這次特展特別邀請臺灣國寶級傳統工藝大師齊聚一堂,包含文化部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陳三火剪黏藝師、傳統木雕蔡德太藝師、傳統刺繡林玉泉藝師、榮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傳統工藝類薪傳獎暨獲台南市政府登錄為傳統藝術保存者王永川藝師、以及泥塑藝師杜昇鴻等經典作品,共同重磅登場。希望透過展覽教育,讓更多民眾喚起文資保存意識,讓台南多樣性的珍貴文化資產得以永續傳承。 



本展覽以「動物」為主題,「動物」自古以來與人類生活休戚與共,因其特徵及與生俱來的能力,經常被人類視為崇拜與信仰的對象,同時也是傳統藝術中常見的創作題材。因此,規劃「動物的騎幻世界」、「藝能動物大樂隊」、「動物的藝想世界」、「我的生肖大富翁」等四大單元,包含介紹奇幻的神獸、神明坐騎與常見的擬人化動物、躲藏在建築物上的動物、民俗藝陣中的動物,以及傳統工藝大師眼中的動物等特色。此外,搭配展覽主題,希望民眾透過實際體驗,認識不同文化中動物所代表的象徵意涵,因此,設置「12生肖大富翁遊戲」互動闖關遊戲,若挑戰闖關成功,還可至第二畫廊領取新年禮物! 



配合展覽推廣,邀請甫獲台南市政府登錄傳統工藝「糊紙」保存者-吳文進老師,開設2場適合闔家參與的傳統糊紙「如意」工作坊,並贈與「清淨寶符」給當天參加開幕式的民眾,願新的一年「心清如願-平安如意」,祈藉由豐富的展覽及工作坊體驗,讓民眾在趣味中學習,透過觀察不同材質、不同場域中文化資產的構件、物件所呈現的動物圖樣,並思索各種動物代表的意涵,進而對文化資產保存有進一步的認識。 


展出時間:110年1月15日-2月28日 
展出地點:第一畫廊、第二畫廊

開幕式:110年1月16日(六) 10:30

傳統糊紙-平安如意工作坊:1/16 14:30、1/31 10:00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