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21春季學校「甜蜜滋味的過往-臺南的糖業」開始報名

  /  活動總匯

2021/01/15 18:55:57


 臺南的糖業課程海報

【台南訊】為建立臺灣歷史文化、文學藝術的教育研究暨推廣交流平臺,凝聚臺灣主體意識,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自2012年起辦理「臺灣文化大學」系列課程,課程種類包含冬季學校、夏季學校、週末文化講座以及歲時課程。歷年課程主題包羅萬象,囊括飲食文化、考古、文化資產與建築、詩社與詩人、臺南的普度與超度、噍吧哖事件歷史場域等,涵蓋了人文領域各學科,用課程堆砌出大臺南發展史的縮影。 

製糖產業在臺灣的歷史相當悠久,早在史前時代,即有原住民族使用甘蔗製作糖的紀錄,臺南更是從荷據時期即開始大量引進漢人種植甘蔗作為出口產品,主要外銷對象為日本。鄭氏王朝時期製糖除為重要產業,亦成為對外貿易重要金屬的物品;清領時期,臺灣80%以上的糖廍集中在臺南;日本統治時期,更引進新式製糖方式,大幅改善產能。戰後初期,糖業仍舊是臺灣重要的出口產業,直到1960年代因國際糖價持續低迷及生產成本過高,導致糖業逐漸沒落,1990年代臺糖公司朝觀光轉型,僅餘部分仍維持運作。

由上可知,糖業是臺灣經濟發展中相當重要的一段歷史,如今雖漸沒落,但其發展歷程,值得吾人進一步深入瞭解,對昔日坐擁多座糖廠的臺南來說,更是不可抹滅。為此,市府文化局與國立臺南大學臺南學研究中心、人文社會學院、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合作辦理本年度春季學校,特邀南大人社學院戴文鋒院長以「臺南的糖業」為主題統籌規劃整體課程。課程從講述臺南糖業的發展與演變開始,再旁及當時其他產業,如與稻米間的生產衝突(米糖相剋);另透過影像呈現製糖過程,田野課程並安排參訪臺糖總公司管理處文物館,邀請學員深入臺南的糖業發展史。整體課程規劃深入淺出、師資陣容堅強,對糖業發展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春季學校課程。

本次課程預計於本週日(1月17日)開放報名,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上臺灣文化大學網站查詢,網址:https://twcu.culture.tainan.gov.tw。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