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當身心亮紅燈,為您找出生命的出口

  /  市政集錦

2021/01/19 17:50:54


    美國詩人艾蜜莉.狄描述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身心困境:「我感覺到心智劈出一道裂口,猶如大腦裂開。我試圖拼起,裂縫對上裂縫,卻無法吻合對接。之後的思想,我努力將其與之前的相接,但次序散亂不成調 像球一顆顆散落在地。」可見此類病人的痛苦是一般人無法理解。

    依據精神衛生法第3條的定義,精神疾病是指思考、情緒、知覺、認知、行為等精神狀態表現異常,致其適應生活之功能發生障礙,需給予醫療及照顧之疾病。而您絕對無法想像,在思覺失調症者的腦海中,可以繽紛到令人不可思議,也可以難解到令人憂愁,全面性地影響個人生活。這是病患自身所難以克服的症狀,而必須習得與症狀共處,才可找出自己生命的出口。然而,究竟是如何打開這只潘朵拉的盒子呢?並非全然出自於壓力事件,亦非家族遺傳所導致,在這只盒子面前人人平等,不論男女、年齡,都有可能罹患思覺失調症。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諸多可資運用的精神醫療資源,當面臨社區精神病人症狀不穩而有滋擾行為時,可撥打110或119通知警察或消防單位協助評估或處理,也可向指定精神醫療機構諮詢。並有心衛社工、關懷訪視員,守護處境無助之思覺失調症患者一個能獲得關懷、陪伴的有效助力,而能導向規律就醫及穩定情緒的生活,在復原路上悉心相陪,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