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崑山科大空設系銘澤講座「一草一木,一道風景」 分享景觀與設計

  /  活動總匯

2021/01/25 16:42:08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銘澤講座」看見未來的系列演講在學期末的時候圓滿落幕,該次主題為「一草一木,一道風景」,共邀請4位專家學者蒞校進行精闢演講,吸引師生參與,並獲得廣大的迴響。 




系列演講主題「一草一木,一道風景」,隱喻「景觀」的觀點,「景」是客觀存在的風景、田野,而「觀」卻是觀點、視野,一草一木,皆可能為風景。本活動透過4場演講,就景觀與設計、歷史、自然、社會之間的歧異,進行重新理解與省思,並分別邀請到吳書原景觀建築師主講「生活裡的植物學」、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吳茂成執行長主講「家門口即是玉山登山口─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倡議行動」、林雅茵建築師主講「我的自然實踐」,以及輔仁大學景觀系顏亮一教授兼系主任主講「空間運動中的社會設計」。



負責籌辦活動的空設系郭一勤老師指出,景觀設計與議題是台灣社會長期忽略的課題,景觀並非田園與植栽,而是具整體性空間觀點的社會設計,營造宜居、開放、正義以及更具韌性的環境,結合生態、文化、與社會多元領域的專業。某種程度而言,景觀設計就是空間設計,因此,對空間設計專業而言,景觀是一體兩面的存在。該次演講同時透過網路直播吸引系友與觀眾在線上觀賞並進行提問互動。為數位課程起了好示範。 





空設系張郁靂主任說明,「銘澤講座」是由崑大空間設計系創系主任張博碩先生以父親名字「張銘澤」所成立之講座活動,不定期的以座談及演講之形式,邀請建築、室內設計、生活藝術等跨領域專業者進行對話,打破傳統空間設計專業的距離感,並提供課程以外的學習資源,廣納多元文化的觀點,增加莘莘學子學習、思考與成長的機會。張郁靂主任非常感謝張博碩教授多年來持續捐助該系辦理「銘澤講座」,邀請優秀專業者蒞校演講,在正式課程之外,也提供多元面向的專業論述與實踐經驗。「銘澤講座」仍會持續舉辦,期望有朝一日可以正式成為空間設計系的數位學堂。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