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大舉辦全球中小學網路創新學習模式觀摩與競賽 臺南西門實小、高雄文山高中獲獎

  /  活動總匯

2021/02/27 00:04:43



 文山高中學生透過網路分享昆蟲專題成果

為強化中小學生的數位素養並提升英語能力,教育部以「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推動計畫」,由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林奇賢教授團隊建構亞太經合會國際虛擬學校(APEC Cyber Academy),辦理「2020全球中小學網路創新學習模式觀摩與競賽活動(2020 LINC Carnival)」,共有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越南、印度、日本、烏克蘭、中國香港與臺灣等98支隊伍658位中小學學生參與,最後評選出菲律賓四個團隊、印度二個團隊,以及國內的高雄市文山高中與臺南市西門實驗小學等八個優秀團隊獲獎。

本次活動在網路平台上進行十週的全英文課程,使用的四門國際網路專案式合作學習課程,皆是由國內中小學所設計,包含臺南市西門實驗小學「如何因應氣候變遷」、高雄市文山高中「如何提供昆蟲友善環境」、臺中市葳格高中小學部「如何以益蟲建立永續環境」、及彰化縣鹿江國際中小學「性別平權:奧運中的女子選手」,不僅展現臺灣的資訊科技應用能力,也深化中小學國際交流與提升國際化程度,讓中小學學生與世界接軌。


 西門實小學生以氣候變遷議題 創意設計生活應用模組

國內獲獎的高雄市文山高中,學生從自己家的果園發現荔枝椿象的環境問題,透過訪問親友以及網路上與各國學生的討論,最後找到解決誘捕荔枝椿象問題的方法,製做荔枝椿象誘捕箱,學生在平台上以英文自信流利的介紹並與各國學生討論分享,成果獲得肯定。另外,位於臺南安平沿海的臺南市西門實驗小學,以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的氣候變遷課題,提出「智慧漂浮島」的解決方案,設計監測空氣品質的智慧屋系統、綠能發電的太陽能追日系統、海水淡化系統、農作物的自動澆灌系統以及偵測風速的防災警報系統等五大生活應用模組。西門實小呂翠鈴校長表示,西門實小是以自然環教及雙語教育為實驗主軸的公立小學,感謝林奇賢教授帶領南大團隊設計國際交流平台,讓小學生透過網路平台的專題討論與分享,開創出更寬廣的國際學習視野。

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林奇賢教授表示,活動期間雖受到全球疫情與國外部分學校關閉的影響,各國學生仍踴躍參與,在線上課程中熱烈討論,並以視訊分享心得與成果,共產出738 件精彩多媒體作品,全球已超過二萬人次瀏覽,也提升國內中小學學生的全球勝任力與5C關鍵核心能力,成果豐碩。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