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都會中的陣頭與民俗-南灣宋江陣與大灣廣護宮庚子科清醮

  /  活動總匯

2021/02/28 11:21:42


 大灣廣護宮庚子科清醮─狀元府及狀元公

【台南訊】1月24日,南灣聖巡北極殿宋江陣精神高昂,前往臺南知事官邸排陣、秀拳頭兵器,黃偉哲市長特別親自前往觀禮致意,文史界甚為關注。這場特別演出並非迎神遶境或藝術展演,而是為了重現百年歷史場景。早在1923年,裕仁皇太子(即日後昭和天皇)來臺入住知事官邸時,南灣宋江陣即受邀表演,這段歷史也讓該陣成為唯一曾於日本天皇面前表演的宋江陣。時隔近百年,恰逢大灣廣護宮庚子科建醮組陣,南灣宋江陣重現歷史,意義非凡,蔚為佳話。
  
南灣宋江陣為永康大灣香境內的庄頭陣,該庄以劉姓族人為大宗,每逢大灣境主廟廣護宮建醮,必組陣參與。大灣廣護宮主祀廣惠聖王「王公爺」謝安,平均約12年建醮一次,規模為大灣之最。本次時隔14年,自去(2020)年至今(2021)年初,大灣廣護宮重啟建醮,廣受文史民俗研究界注目。
   
廣護宮香境為大灣、南灣、北灣、東灣、西灣、崑山6里,每逢建醮,各庄必出轎出陣。本次醮典仍可見南灣聖巡北極殿宋江陣、西灣宋江陣、北灣國聖宮金獅陣、北灣清水宮金獅陣、大灣金獅陣5個宋江系統武陣,以及謝厝蜈蚣陣,在現正飛快都會化的大灣地區,庄頭陣的存在,更顯彌足珍貴。
   

 南灣劉厝宋江陣於知事官邸表演

廣護宮醮典中,如「觀八抬」、「狀元府」、陣頭開刀、交陪境晉匾以及遶境當中的武陣行禮、「食中午」等,皆具在地特色。其中「狀元府」的設置,顯現此地與前(2019)年登錄國家重要民俗的「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之歷史淵源。傳說早年東門城外流丐甚多,為防止建醮祭品遭覬覦,又因傳說鄭元和、呂蒙正等丐幫祖師爺微時行乞、後成狀元,地方遂留下「狀元公與代天巡狩王爺同為進士,結為兄弟」傳說,逢建醮必設「狀元府」收容流浪無依者,概以「狀元公」稱之,期間供吃住、時發紅包。來自各地的狀元公因建醮而聚首,王船行經狀元府,狀元公們必持香上前迎接,廣護宮清醮雖無請王儀程,但其交陪境安定真護宮的永祀王船於遶境首日行經狀元府,仍讓此一傳說重現眼前。
   
文資處表示,透過上月落幕的大灣廣護宮庚子科醮典,可以看出鄰近都會中心的大灣,今日仍保有諸多傳統,舉凡家家戶戶擺香案、盛大普渡場、遶境「食中午」以及庄頭陣的存在,皆表現出居民對於廣護宮建醮的認同,相當難能可貴,不僅表現出傳統民俗與當代社會的共生共榮,也是臺南都會區有別於其他地區的最大特色,期盼這樣的民俗活動能夠代代薪火相傳。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