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錢龍皇擺駕新港頂菜園農村博物館 重現牛墟市集的懷舊場景

  /  旅遊休閒

2021/03/21 15:54:48



新港鄉頂菜園農村博物館,20日舉辦「看誰最牛-2021牛墟在頂菜園」活動,頂菜園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惠邀請[水牛伯]立法院長游錫堃、縣長翁章梁等為石雕揭牌,台灣白河萬里長城城主林務局長身穿古裝服扮演皇帝(錢龍皇)也應邀到場歡迎游錫堃院長、翁縣長等貴賓。游院長來到頂菜園牛墟場景看台灣水牛,他還牽著水牛走進會場,聽著主人說說這頭水牛及牛墟的故事。吸引許多老一輩的民眾攜家帶眷回憶早年逛牛墟的情境。
游錫堃院長表示,從小就幫忙農務、現在看到水牛就會很開心,小時候父母就教育他牛是家族成員一份子,所以過年有壓歲錢,冬至也會給牛吃湯圓。他還引用「吃苦耐勞.腳踏實地」八個字,形容對農業有很大貢獻的台灣水牛精神。



新港頂菜園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惠表示,為何現在的牛墟沒有牛?因為古老的農機具已在農村消失,動力農耕工具取代傳統的四輪牛車,早期牛墟以耕牛交易為主,演變到今天變成是肉用牛的買賣,牛墟已失去最原始的風貌。應邀參加貴賓有縣議員陳文忠、林秀琴、林緗亭等貴賓。
老一輩的民眾表示,「牛墟」是農業社會定期舉行、買賣交易牛隻的場所,牛販的買賣吆喝聲和牛隻交易,吸引人群聚集,逐漸發展成為具規模性的牛墟市集。牛墟是早期農業社會非常重要的市集,根據史料記載,牛墟在台灣至少有180年以上歷史,全盛時期(1931年)全台有84處牛墟,每天牛隻交易量最多有1000頭以上。隨著時代的變遷,工商業逐漸取代農業社會,目前較具規模的牛墟僅存北港、善化和鹽水三處,而且已無牛隻交易,而是轉型為具有鄉村氣息的農村市集。

白河萬里長城城主林務局長指出,立法院長游錫堃被稱為水牛伯,今天應邀南下嘉義縣新港鄉頂菜園農村博物館為石雕揭牌,所以粉墨豋場身穿古裝服扮演皇帝(錢龍皇)帶領團隊前來歡迎。林務局長說,「牛墟」對台灣農業社會是無形文化資產,比夜市更傳統、更經典,尤其老一輩的民眾更有感情,因此眾多老前輩特攜家帶眷趕來回憶早年逛「牛墟」的情境,現場有十幾頭水牛真的難得一見,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台灣白河萬里長城http://greatwall.okgo.tw/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