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海外實習圓夢 崑山科大旅遊系3生不畏疫情赴日本飯店實習

  /  活動總匯

2021/03/30 22:26:37






 吳昌運(左)、郭悅容(右)前往日本實習前,與莊岳峰國際長(左2)、旅遊系劉靜慧主任(右2)合影

崑山科技大學旅遊文化系執行學海築夢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遴選優秀學生至國外企業實習」,選送吳昌運、郭悅容及日籍生當眞花戀等3位四年級學生,分別前往位於大分縣別府市區的鬼山飯店、兩築別邸飯店等兩家溫泉飯店進行為期1年的專業實習及短期實習。


 當眞花戀(左2)前往日本實習前,與吳宜芳副國際長(左起)、莊岳峰國際長、劉靜慧主任合影

崑大旅遊文化系為國內唯一推動海外實習未透過仲介業直接與日本實習機構合作、培養國際旅遊人才的旅遊專業科系。該系近10年來持續推動日本實習培育專業的國際旅遊人才,實習課程有飯店櫃台、大廳迎賓、伴手禮販賣部、房務、宴會廳內外場等實務技能學習之外,為提升服務品質,實習機構更精心安排專業日語課程、日本文化研習、觀光研習及旅館管理人員研習等專業活動。


 吳昌運於鬼山飯店實習

旅遊系主任劉靜慧表示,該系與日本飯店聯盟10多年來持續實習合作,培育國際旅遊專業人才,並建立實習生留用制度,學生畢業即能繼續留在日本就業發展,日本實習機構也免費提供設備完善且附三餐的防疫旅館給3位實習生,顯見日本實習合作單位對於崑大推動的海外實習計畫之支持與協助。在全國各校皆受疫情影響終止推動國外實習時,旅遊系遵守防疫相關政策,照常辦理日本實習,學生取得日本1年的在留資格,去年10月吳昌運、郭悅容圓夢出國實習,今年1月當眞花戀也赴日完成一個半月的短期實習。


 當眞花戀實習期間協助飯店防疫工作

劉靜慧主任指出,日本一直是台灣人相當喜愛旅遊的地區,台灣在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對日本伸出援手之後,台灣文化也吸引大批日本人慕名而來,台日雙方的觀光訪客逐年增加,2019 年台灣訪日加上日本訪台的旅客,共達到 709 萬人次的高峰,目前國內旅遊產業人才具日語的服務經驗的人力明顯缺乏,亟需補強。

旅遊系學生屢次獲得學海築夢以及高教深耕的獎助至日本觀光飯店實習,難能可貴,獲獎助的3位學生感謝學校支持學生勇敢走出台灣、學以致用,同時活用台灣成功的防疫經驗,親身體驗並參與國際化的生活。學生們將充分利用在日本實習的機會精進日語溝通能力,學習日式服務的專業技能與觀光服務業的優點,深化與日本人交流,加深對日本在地文化的理解,將來努力發揮所學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旅遊業專業人才。


 郭悅容參加旅館人員研習

此次透過學海築夢計畫赴日本鬼山飯店學年實習的吳昌運、以及短期實習的當眞花戀表示,感謝劉靜慧主任選送他們赴日實習,以及學校提供的高教深耕補助,在2016年因在實習機構表現良好而被鬼山飯店錄用並晉升主管的吳念寰學長,也在實習期間指導及照顧,他們將努力學習飯店業日式服務的敬語與接待客人的禮儀與動作,以及與客人應對時的各種臨機應變的專業表現,期盼在未來及職場上能善用此次實習中觀察到與吸收到的知識。

在兩築別邸飯店進行學年實習的郭悅容表示,實習機構在休業期間,為提升員工的服務品質,辦理一系列飯店從業人員研習活動,很幸運能與飯店業的前輩一起參加研習,學到日式旅館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實習期間飯店安排的員工宿舍非常整潔寬敞,電器用品等設配齊全,住宿費用及水電瓦斯費都由公司支付,還免費提供三餐。另外,除了學校提供的生活費之外,實習機構也提供獎助學金,此次到日本學年實習各方面都獲益良多,非常珍惜這次的實習機會。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