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崑山科大公廣系、視訊系農學共創 參訪七股漁村體驗挖蚵趣

  /  活動總匯

2021/04/02 00:00:07


 崑大公廣系、視訊系兩系參訪七股農村實踐計畫全體合影

崑山科技大學執行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共創計畫,3月21日由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及視訊傳播設計系學生透過課程應用及跨系交流,偕同台南市七股區三股社區發展協會以「崑大自媒『潮』-一日踏查三股趣」為主題,進行社區參訪,同時結合核心知識實踐應用至七股漁村場域,讓同學們能更熟悉當地漁村歷史及文化。

崑大公廣系、視訊系分別透過課程,帶領學生聯合三股社區發展協會參與「崑大自媒『潮』-一日踏查三股趣」,體驗挖蚵樂趣及進行農漁教育,當日參訪活動由三股社區發展協會葉人豪計畫專員導覽解說在地特色,同學實地走訪社區具有文化特色的店家、景點,其中包含富有歷史意義的建豐碾米廠、保存了獨特12生肖印章的吉安香鋪、守護漁民及民間信仰鯉魚公文化的龍德官,更接觸在地漁民,了解七股特色產物「蚵仔」。


 三股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王弼主(左2)帶領同學一同體驗剝蚵

實地走訪社區之餘,透過三股社區發展協會王弼主專案經理解說七股區背景、地理、養殖方法等,了解地區特色與七股七寶特產,再搭配剝蚵DIY課程、烤蚵體驗並享用當地物產鮮蚵,親身了解其台灣漁村的珍貴性。探訪過程中,學生進一步得知近年漁村體驗遊程人潮逐漸上升,更深度認識台南七股利用自然感潮純海水的養殖方式,使在地海鮮品質提升,口感鮮甜美味,當地還有一群熱血的「二代青年」積極推廣,並成立自媒體平台「七股感潮」,敘說當地的美好,與介紹延續傳承家鄉特色。


 視訊系學生體驗烤鮮蚵

計畫主持人蔡佩芳副教授及帶隊老師胡佩芸主任說明:「參訪社區的課程目的,是讓學生體認有許多地方都是需要經過實地踏查,才能看見當地的特色之美,農學共創能再現農村新未來,讓學生提升專業技能外,更培養大學生關懷社會的素養。」參與活動的公廣系程芷玲同學說:「一開始只認識七股鹽山,透過這次校外學習更加認識當地特色,還從講師的分享中了解,執行體驗活動、安排行程所需的考量及會遇到的問題,獲益良多!」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透過「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計畫」鼓勵大專院校師生一同至全台各地農漁村實踐農學共創,透過其專業課程的訓練,發揮跨界應用解決農村議題。該次參訪活動即以「七股狂「潮」-自然感潮的共生與共榮」為計畫軸心,將傳遞七股區養殖漁作的共生共榮,以自然感潮為主溝通訊息,定位七股養殖的品牌特色,並結合青年學子的內容製作能力加乘,帶領學生走訪台南七股,來場七股狂「潮」,體驗生態平衡的漁作共生。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