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崑山科大餐飲系「好食乘雙」 巴士旅行、古蹟甜點 帶領長輩遊府城

  /  活動總匯

2021/04/02 00:04:43




 崑大餐飲系「好食乘雙」 巴士旅行、古蹟甜點,帶領長輩遊府城

崑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及廚藝系學會與石門社區發展協會聯合舉辦「好『食』乘『雙』」活動,串連美食、小旅行、文化導覽與社區長照,以雙層巴士行經路線及歷史元素,讓知名古蹟景點化身為精美食品點心,另帶領社區長輩進行「書法體驗」點心DIY,同時搭乘雙層巴士參與城市小旅行,以所學回饋社會,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崑大餐飲系師生向來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去年辦理「『布』警為『尼』」反饋社會活動,召製作甜美可口的布朗尼,送給警察與消防員們。3月31日則與石門社區發展協會聯合舉辦「好『食』乘『雙』」活動,以「火車便當」的概念推出「雙巴便當」,考慮防疫因素故設計成可外帶的餐盒,增加料理廚藝的內涵與底蘊,並帶領社區長輩搭乘雙巴進行城市小旅行,欣賞台南風景與人文歷史。


 崑大餐飲系學生示範,可以吃的「書法體驗」

負責餐點設計與活動企劃的餐飲系學會會長王品涵表示,自己是在地的安平人,戶籍就在石門社區,這是系上首次與社區與長照結合,在餐點製作過程中,除了精進學員的手藝外,也希望長輩能吃得開心。因此,「雙巴便當」將旅遊景點路線與人文歷史全部設計到餐盒內,包括以赤崁樓屭贔碑圖案做成糕仔粿;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的路名來自祀奉神農大帝的藥王廟,因此以植物入菜的「草仔粿」也是菜色之一。

著名的軍事古蹟億載金城又稱二鯤鯓大砲台,學生製作「象棋蛋糕」與之呼應戰場概念,成為精緻小巧的甜點;此外,近日正值鳳梨盛產期,故特別挑選鳳梨製作果乾,也響應政策幫助果農;最後再自製油蔥酥作為伴手禮,各項用心製作的產品大受好評!


 社區長輩搭乘雙層巴士遊台南

值得一提的是,台南孔廟為全台首學,也是考取秀才後,為求取功名再次進修的場所,學習過程離不開文具,毛筆更是「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首。餐飲系學生創意發想,帶領長輩回到用毛筆習字的時刻,特以油酥、油皮製作成可以食用的毛筆,用「毛筆」沾取巧克力汁當作墨水,在春捲皮上寫字,並將羊羹當成印章,沾取甜辣醬後蓋章,除了模擬古代學子的求學過程,還多了「吃掉文字」的有趣體驗。

崑大餐飲系學會指導老師洪綺吟說明,以往學會辦理合作活動,多半由學校主導,資源與溝通方面相對單純,此次活動,需協調社區、公部門與客運業者等民間企業,社會資源的取得與應用,更需精進溝通與協調能力,藉此促進學員社會化與能力提升。

石門社區理事長陳虹宜表示,從事社區長照多年,石門社區發展協會應是第一個讓社區長輩搭乘雙巴進行城市小旅行的長照單位,除了體驗雙層巴士的獨特視角,沿途由專業導覽老師介紹,輕鬆愉快的走訪,是非常適合腳力較弱的社區長輩的旅遊設計。崑大學生的年齡與長輩們疼愛的孫子孫女差不多,還有一手做菜的好功夫,因此,這次活動不只吸引社區長輩熱烈報名,連志工也很期待參加,還不得不採用限額制,相當熱門!

安平區長賴青足說,長期關注並執行長照計畫的石門社區,是安平長照景點的模範生,成績優異且社區向心力強,這次活動帶學生走進社區,期能啟發學生主動關心家中長輩,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在活動中關懷與協助獨居長者,達到運用自身所學目的,讓創意發想與地方資源整合協調,並以「產官學」合作達成社會公益、提升校方形象、增進社會資源整合、寓教於樂快樂學習三贏的目的。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