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大師生參訪阿里山鄉達邦村鄒族傳統家屋

  /  活動總匯

2021/04/09 22:48:09


 南大師生與鄒族傳統家屋合影

國立臺南大學為執行高教深耕計畫,4月9日由人文學院戴文鋒院長帶領學子前往阿里山鄒族部落,師生來回步行4小時的山路,拜訪傳承部落文化的安孝明老師,以及參觀以木頭綁結及柱頂樑組成屋架的鄒族傳統家屋,讓學子親身經驗原住民族的生活智慧,並傳承地方文化。

安孝明老師為鄒族傳承技藝的文化導師,其自幼就對自己族群的鄒族傳統家屋具有高度好奇心與興趣,經由蒐集相關文獻資料研究,及進行田野踏查,從安蓮花、安登財、安居樂、楊財利等多位耆老的口述中,獲得鄒族傳統家屋的相關工藝技法,最後再從1930年日人瀨川孝吉所攝鄒族傳統家屋群的照片中,獨立成功完成鄒族傳統家屋。安老師是目前鄒族傳統家屋知識與技術的工藝保存者,有實際建造傳統家屋經驗,除了於viskiana(達邦社舊址)依傳統工法親自興建兩棟鄒族傳統家屋外,也長期在阿里山國中小、達邦國小及茶山國小等校,向願意學習鄒族傳統家屋之青年,傳習這項即將失傳的傳統知識與技術。

參與的同學幾乎都是第一次看到鄒族傳統家屋,對於前人的智慧巧思與工藝技術讚嘆不已,也十分欽佩安孝明老師,憑藉一己之力讓鄒族傳統家屋再現,傳承自身族群文化。此外,從安老師的解說中,不僅了解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也更加體會到文化保存的重要性。

南大人文學院戴文鋒院長表示,有關臺灣傳統工藝等文化資產,一般人都將焦點放在漢民族的彩繪、剪黏、雕刻等項目,較少將眼光投注原住民族的傳統工藝,尤其是已近消失的傳統家屋。不論是泰雅族的半穴屋、鄒族茅草屋,還是魯凱族與排灣族的石板屋,原住民族傳統家屋的最大特色就是以自然環境便利性就地取材,建物與家屋群本身與大自然融合成一體,完全不會讓人有突兀的違和感。戴院長期盼透過實地參訪,讓年輕世代親身感受在地歷史與多元文化,讓臺灣豐富且珍貴的文化資產得以永續流傳。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