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南市閱讀力獲教育部六項獎項 六都唯一大滿貫

  /  活動總匯

2021/04/09 23:10:42




 臺南市閱讀達人年僅9歲,閱讀向下扎根有成(親子閱讀示意圖)

【台南訊】教育部近期公布「109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臺南市閱讀力成績亮眼,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民眾每人擁書冊數」、「民眾每人借閱冊數」、「民眾每人到館次數」以及「民眾持證比例表現」等六大指標有獲獎,是六都唯一六項獎項全包的城市!此外,臺南市推薦的愛閱達人郭曜禎,為24位縣市代表中最年幼達人,年僅9歲就有高達1,224冊年借閱量,堪稱楷模!

去年因疫情關係,全國公立圖書館皆受到不少影響,到館次數有些微降低,民眾借閱圖書數量雖減少,但電子書借閱逆勢上升,109年全國公立圖書館電子書借閱冊數,較108年大幅成長42.35%,臺南市亦達11萬9,479的借閱冊數及4萬282次的借閱人次。在紙本書方面,109年臺南市每位市民擁書冊數達2.19冊,較108年成長5.29%,有助於閱讀力攀升,而109年市民持證比例亦達62%,整體評比下榮獲教育部六項獎項,在六都中綜合表現優異。

臺南市愛閱達人代表,為目前就讀關廟區五甲國小的郭曜禎小朋友,郭曜禎表示,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便常常與媽媽及妹妹一同去圖書館看書,兒童區有很多有趣的繪本及科學類圖書,郭曜禎最想推薦給大家的書籍為《科學實驗王》,因為可以學到很多他所不知道的、新的科學知識,也推薦大家到圖書館閱讀發現新大陸。臺南市多年來推動親子共讀,在此次愛閱達人分享的故事,足見閱讀向下扎根成效。


 臺南市榮獲教育部109年閱讀力六大指標獎項

臺南市109年閱讀習慣調查中,年度總借閱冊數達804萬冊,人均借閱冊數為4.29冊。35至54歲的讀者,借閱量占年度總借閱量45.29%,為主要閱讀族群;其次則為0至11歲學齡讀者占19.95%,以及55歲以上讀者占14.23%。女性讀者仍比男性讀者借閱量高,男女借閱冊數比例維持4:6。

整體而言,語言文學類仍是臺南市民的最愛,年借閱量達389萬冊。文學類單冊借閱前20名排行榜中,知名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著作共9本入榜,其中《解憂雜貨店》再度蟬聯冠軍;其次亞軍為《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在套書部分,以描寫主角透過行醫救人針砭時弊的《首席御醫》再度奪下借閱排行榜第一,借閱次數達5,514次;其次為描述野貓六族在森林中生活及戰鬥的奇幻小說《貓戰士》,借閱次數4,552次;第三名為主角在典當行運用高超技能創造並累積財富的故事《淘寶筆記》,借閱次數4,037次。另外在武俠小說方面,金庸小說多年來立於不敗之地,排行榜前六名全數包辦,其中《天龍八部》穩居龍頭。

在非文學類排行榜中,心理勵志類作品《被討厭的勇氣 :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成為冠軍,借閱次數742次;其次為理財書《富爸爸,窮爸爸》及掀起討論話題的《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分別排行亞軍及季軍。

依年齡分,樂齡讀者最愛仍以財經週刊雜誌為主,前三名分別是《商業週刊》、《今周刊》及《天下雜誌》。兒童書的套書排行以《怪傑佐羅力》最受歡迎,借閱次數高達4萬6,346次,內容描述愛惡作劇的狐狸變身怪傑佐羅力,與兩位小跟班展開的冒險之旅,讓小朋友一打開閱讀便愛不釋手;其次以知識性讀物《科學實驗王》及《科學發明王》排行其後。深受青少年讀者喜愛的漫畫類圖書,則以《ONE PIECE航海王》、《名偵探柯南》、《烏龍派出所》奪得前三名寶座。

在電子書排行榜中,不同以往以理財書為大宗,本次以時間管理為主題的《這一天過得很充實:成功者黃金3時段的運用哲學》成為排行榜榜首,第2名為童書《動物奧運會》,而美食書《午餐不用蒸!活力冷便當》也擠入榜單成為第3名,顯示疫情期間,讀者可能因可減少外出而多了許多可利用的時間,著重時間的安排與管理,且增加親子閱讀的機會及居家廚藝的興趣。

臺南市立圖書館表示,雖然在疫情衝擊下,市民為避免群聚降低進館使用圖書資源次數,但自110年新總館開幕以來,仍吸引相當多讀者進到圖書館,更因新總館的成立,帶動全市閱讀風潮,相信在積極閱讀推動下,臺南市閱讀力表現能更上層樓!讓臺南不僅是文化古都,也是飽含文化素養及人文氣息的新城市!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