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穿上求偶必備戰袍 屏東海生館鳳頭海鸚鵡華麗變身

  /  旅遊休閒

2021/04/21 21:16:47



 鳳頭海鸚鵡(成鳥)

在屏東國立海生館的極地水域區明星企鵝旁,有一種同樣有著黑白配色,呆萌又十分惹人疼愛,時常被錯認為企鵝,但其實牠是來自北極的鳳頭海鸚鵡。最近時序來到了海鸚鵡的繁殖季節,不論雄雌鳥,海鸚鵡們會開始精心打扮,換上色彩鮮艷的羽毛。民眾若是想一窺鳳頭海鸚鵡季節限定的美貌,那就得好好把握機會,因錯過就得再等一年!
身形矮胖、羽色漆黑,看起來不顯眼 - 這是非繁殖季節裡所見到的鳳頭海鸚鵡;但當時間來到了每年的4-6月,醜小鴨大變身,這時的鳳頭海鸚鵡臉部為白色,眼睛上方開始出現金黃色的冠羽;鳥喙也會逐漸變大且顏色轉為鮮豔的橘紅色。因變身後的鳳頭海鸚鵡看起來像是江戶時代閃耀動人的花魁,故又得名花魁鳥。而雌雄同型的鳳頭海鸚鵡在換羽後都是一樣色彩豔麗,單靠肉眼是無法辨別雌雄,唯有靠牠們自身的氣味及聲音才能分辨彼此性別。

 鳳頭海鸚鵡(成鳥)


單身的花魁鳥除了穿上戰袍吸引異性外,還會透過仰頭高聲唱情歌跟快速拍打著雙翅展現必勝的求偶熱情。而有伴的花魁鳥則是回到巢穴中與另一半相聚,再次相逢的牠們會快速左右晃動牠們的臉,透過相互撞擊鳥喙訴說相思之情,像極了親密的法式貼面禮。
身為模範夫妻代表的海鸚鵡,終其一生只會有一個伴侶,與其一同孕育下一代。對於平均壽命為15-25年的海鸚鵡來說,既專情又浪漫。每年繁殖季雌鳥都會產下一顆卵,而海鸚鵡會分工合作一起孵育。其孵化方式也十分特別,是用雙翼緊小心翼翼地抱著蛋。歷經6-8週的孵化期,一旦孵化成功就將邁入長達三個月的育兒期,期間海鸚鵡會不時輪流出海捕魚以滿足幼雛的龐大胃口,每次可帶回5-20條魚,而最高紀錄擇一次帶回62條魚。這也多虧了海鸚鵡特殊的口腔結構能讓小魚像是被小釘子固定一般的留在嘴巴裡,直到塞滿小魚再飛回巢穴餵食幼雛。
現在正值海鸚鵡的繁殖季,若來到屏東海生館不妨至極地水域看看這些可愛的海鸚鵡們,海生館每日固定時間都有海鸚鵡餵食解說,可以更了解海鸚鵡的生態,或是選擇夜宿海生館極地水域與他們共眠,體驗這難得的時光喔!
屏東海生館最新活動及相關節目資訊請至官網(https://www.aquarium.com.tw/)或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SWEC/)查看詳情。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