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台南白河「石斛蘭瀑布潮」已經成為國家級,乃至世界級的觀花景點

  /  旅遊休閒

2021/05/09 10:44:52



文/圖  蘇嘉祥

每年4月底5月初,母親節前夕就是石斛蘭綻放時刻。



台南白河「石斛蘭瀑布潮」已經成為國家級,乃至世界級的觀花景點;此刻每天步行前往參觀的人海,有如石斛蘭成串成列,五月初看石斛蘭花的時間只剩一星期⋯。



前天利用回鄉旅遊,我們前往隔壁的白河參觀,很幸運地遇上「石斛蘭達人」吳如福,還讓他招待桑椹冰茶、龍眼花茶。
帶我們前去的東山農會李秋娥小姐及白河吳長庚先生,是這幾棵龍眼巨樹及石斛蘭主人的老朋友,他親切地說明從十多年前突發奇想,將紫色石斛移種門口老龍眼樹的經過⋯⋯。



從原先拿椅子墊高十多棵開始,發現第二年居開出溧亮花串,而且比別人的還要多、還要大;於是趁著年輕力壯,將蘭花枝梗剪成數段,固定在一層樓高的樹幹⋯,後來居然上癮了,愈種愈多、愈爬愈高,最早植種的門口大龍眼樹,每一枝花串長達180公分以上,花朝有大姆指粗,很不可思議。



有人告訴他,你這花已經是世界奇蹟,可以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了⋯。



日本有紫藤花瀑名聞遐爾,但是蘭花性喜溫帶溼熱,日本種不出來;全球大疫情之前有很多日本人慕名來參觀,嘖嘖稱奇。
烏樹林糖廠的蘭花展是室內的,白河石斛蘭花是室外,而且五、六棵老龍眼,多達上千枝,密密麻麻擠在一起,非常大器,蔚為奇觀。和白河壯觀的蓮(荷)花成為「五月看花到白河」的新潮流。

 39a017f61f1d5f483d5b20448ba34a73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