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崑山科大企管所林篤毅掌握所學經營自家品牌 創造小農商機

  /  活動總匯

2021/06/11 18:06:43





 林篤毅將多元學習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

崑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應屆畢業生林篤毅,現為祥鱻魚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有感於所學不足,希望能提升能力,讓公司營運更順暢,故每週自嘉義到臺南進修,46歲的他在今年順利完成碩士學位,也成功提升自家品牌,相當不容易!


 林篤毅在今年順利完成碩士學位

林篤毅是嘉義東石鄉養殖世家第三代,因此他自國中起便開始幫忙家業,從事養殖漁業至今已30餘年,在84年當兵退伍後子承父業,便想著如何將父親每年辛苦豐收的烏魚發揮最大價值,便和老婆開始研發烏魚子加工,把烏魚子做成商品禮品販賣,不但成功讓家族企業轉型,更建立品牌「林家冠軍烏魚子」,陸續榮獲全國10大神農獎、臺灣10大烏魚子評鑑雙料冠軍以及入選海宴精品等獎項。


 崑大企管所林篤毅掌握所學經營自家品牌,創造小農商機

即使在經營品牌上小有成績,林篤毅在經營品牌方面仍感到所學不足,故決定前往崑大企管所進修,相隔26年再次踏入校園,林篤毅已近知命之年,雖然事業繁忙,仍保持良好的學習精神,每週從嘉義通勤到臺南進修,二年級還擔任班代,不恥下問的他,將多元學習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也讓師長印象深刻。


 林篤毅以〈魚苗繁殖場創新經營個案探討-以臺灣吳郭魚為例〉為題撰寫論文

林篤毅於2011年與具有技術的夥伴一同創立「高鉦台灣鯛繁殖場」,成為台灣最大魚苗供應商。因此,林篤毅就讀碩班時便專注研究魚苗繁殖場創新,並以〈魚苗繁殖場創新經營個案探討-以臺灣吳郭魚為例〉為題撰寫論文,探討現今養殖場的經營模式,更將碩班學到的創意行銷及品牌應用帶入自家品牌,於2021年請知名設計團隊以烏魚子形狀重新設計品牌圖像,並為家鄉打響名號。

林篤毅表示,就讀企管所期間,所學的人力資源、財務以及行銷管理課程,讓傳統產業有了與時俱進的管理辦法;企業論理課程讓他更了解如何以企業角色做好社會關懷;跨文化管理課程中學習到每個國家文化的差異,則讓他思考如何將品牌進軍國際。林篤毅很感謝這些課程讓他重新檢視目前的商品設計優缺點,並將整體包裝加以提升改善,透過新的行銷模式,讓商品在市場得到非常好的知名度。


 崑大企管所林篤毅(右)和校長李天祥(左)合照(110年3月合影)

企管所所長呂德財表示,林篤毅不會被傳統與框架所束縛,勇於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不斷嘗試與創新,有策略思維,不會拘泥於眼前的獲利,佈局長遠的方向,非常難得,徹底貫徹企管所長期給碩班學生跨領域資源整合的思維與做法,和強化商業模式的創新運用,此種精神更符合系上強調以人為中心的品牌經基石,開拓精準的品牌核心價值。

「凡事用想的,你絕對想不到;用做的,才會讓你意想不到。」林篤毅以強大的行動力,具體實踐所學,畢業之後他希望能把在學期間的收穫,持續應用在自家品牌經營,期待能創造出更多的商業奇蹟。林篤毅也提醒想創業的學弟妹們:「創業前要做好市場調查及風險轉移,在體力、壓力承受及財務許可下再進一步思考,未來發展及社會趨勢都必須謹慎評估,失敗的風險承擔都要納入考量,冒然投資創業會帶來極大的風險,唯有逐步審慎規劃,才能有好的開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