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崑山科大視訊系國內外教學志工服務經驗轉化職場利器 掌握就業方向

  /  活動總匯

2021/06/16 17:39:39





 何念哲(左)指導臺灣與廈門小朋友作品榮獲世界規模最大印度兒童影展首獎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系學生致力將專業技能學以致用,就學期間即能以專長回饋社會,多名應屆畢業生自一年級入學開始,便自發性撰寫企劃申請經費至偏鄉或離島,結合社區、學校甚至國際影展資源,義務協助國中、小學生進行影片創作,並參與國際影展獲得無數獎項,擔任志工的經驗轉化在專業學習領域,在大學期間就已找到發展方向。


 林政旻(左)前往到韓國慶星大學當交換學生

崑大視訊系的教學特色之一為引導學生們在影視作品製作過程中,學習各項影視專業,並鼓勵學生發揮所學,走入社會學習溝通、協調、應變及提升自我專業能力。以應屆畢業生為例,林政旻在參與視訊系影像教學志工的過程,發現溝通與協調是非常重要的事,因此在大二透過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前往到韓國慶星大學當交換學生,踏上人生地不熟的異國,他主動認識韓國朋友,也練就一口流利的韓文。這樣的海外學習經驗,在他回國後,持續與系上師生進行影像教學志工活動。


 金致宏(右)與班上同學遠赴金門策畫執行浯島國際影展

大四時,林政旻與劉曉蓉、林沛彤共同指導雲林偏鄉小朋友拍攝紀錄片,並獲得韓國金浦國際青少年影展國際競賽類入圍,更進一步以流利的韓文推薦團隊的小朋友成為下屆該影展的兒童評審,順利申請成功!林政旻與劉曉蓉、林沛彤另以包裝袋設計獲得中華民國設計專利,畢業製作所撰寫的小論文則於4月份至雲科大所舉辦的2021創新跨域國際設計研討會中發表。值得一提的是,劉曉蓉、林沛彤的優異表現雙雙獲得「崑山科技大學桂田文化藝術惜珠獎助學金」!

此外,何念哲認為在視訊系參與影像教學志工的過程,不但學會與人共事,也訓練對學習成效負責。他曾指導小朋友拍攝短片,榮獲印度國際兒童影展12歲以下短片類首獎。何念哲進入社區擔任志工籌辦影視相關教學與拍攝活動、尋找公開播映機會、協助作品報名國內外影展的經驗,讓具有領導特質的他與同學一同籌組「烏干達劇組」,除了參與系上老師產學合作案、奪下佳音金傳獎微電影組第二名等影視競賽獎項外,也關心社會公平正義議題,目前正在線上募資平台進行短片拍攝群募提案。


 視訊系學生指導小朋友參加美國國際拍片運動榮獲優選獎

金致宏在大二時即赴金門舉辦金門浯島國際短片影展,與金門縣政府文化局和名城電視臺合作,以社區文化、全球和平議題為主旨向各大國際影展邀片,計有臺灣、美國、英國、土耳其、中國、寮國、南韓、葡萄牙、斯洛維尼亞、馬來西亞、西班牙、日本等12個國家參加。這樣的策展經驗,讓金致宏在大四時寫出描述安樂死的短片劇本《樂園》,與製片黃千芸撰寫出精準的影視企劃,目前已獲得2021放視大賞短片企劃類與2021 A+文資創意季短片入圍決選肯定,並在國外募資平台進行募資提案。他們認為:「你透過影片或志工服務,真的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高珮晶、胡心如與李奕珊利用暑假期間以課堂所學的影像製作專業,透過實際操作前往偏鄉指導學童拍攝及製作動畫,共創作品除了榮獲美國拍片運動首獎外,胡心如也帶著學童前往韓國最具規模的釜山國際兒童暨青少年影展團隊,進行影片拍攝交流,以流利的英文負責翻譯並協助影片共創拍攝。這樣的經驗,讓高珮晶及其畢業製作團隊創作出動畫作品《逐光》,進入2021 A+文資創意季決選,目前也開始投入國際影展的參賽。李奕珊則在大四時選擇赴業界進行學年實習,透過動態影像、平面影像、文字、聲音等不同的形態與樣貌呈現短片,獲得業主肯定。

視訊系胡佩芸主任指出,在這個網路媒體盛行的時代,影音媒體創作是重要的工具與競爭力,視訊系學生將專業技能學以致用,毋須等到畢業,在就學時即能回饋社會。視訊系的學生各有所長,相信應屆畢業生們都能帶著在校所學與累積的經驗,貢獻社會。視訊系李思欣老師指出,適性教學是視訊系的特色之一,系上依照不同學生特質給予不同的機會,有助於學生形塑終身學習的態度,進一步成為職場利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