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市勞工局「勞權2.0名人線上來開講」第三堂課「勞動事件法」6月16日晚上上線 李怡慧博士深入淺出暢談 廣受好評

  /  活動總匯

2021/06/17 13:04:06



【台南訊】為推動市長黃偉哲勞權公民教育,打造勞資共榮的「希望家園」,南市勞工局職安健康處自今(110)年3月起與成功大學合作試辦「勞權2.0名人線上來開講」3堂線上課程,以突破傳統宣導會時間及空間的限制,並兼顧防疫,擴大勞權教育的廣度。第三堂課程「勞權再出發-淺談勞動事件法」6月16日晚上6時30分登場,由中華商管科技學會產業服務長李怡慧博士開講,李博士藉由創新的Slido互動教學工具,製作「勞動小學堂」 QA及留言快速統計分析功能,增加學員互動並可迅速瞭解學員對問題的認識的程度及上課的需求,靈活調整最符合學員的上課內容,學習效益佳,廣受好評!
   


勞工局王鑫基局長表示,提升民眾勞權意識,促進勞資和諧,是黃偉哲市長的施政重點目標,為提升勞權教育的普及性,勞工局今年創新與國立成功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合作,試辦3堂「勞權2.0名人線上來開講」線上勞工法令宣導課程,課程時間安排於晚間6時30分至9時30分,邀請學、法、業等各界領域名人分享,3/25、4/9日前2堂課以「勞動基準法」常見之違法樣態及司法實務見解為課程主軸,6/16晚是第3堂課以「勞動事件法」為主題,主因該法於去年(109)年1月1日實施,「勞動事件法」是新增勞資糾紛調解的新機制,勞資雙方並不熟悉,也不知如何運作,因往昔勞資發生爭議只能到勞工局及核准的機構(如勞資事務基金會)申請行政調解,自109年開始地方法院專設勞工法庭,新增司法調解機制,為增進各界對於勞動事件程序新制的了解,特別邀請目前在勞工局及勞工法庭擔任勞資爭議調解委員的李怡慧博士為民眾講述勞動事件法,李博士累積無數調解個案的實務經驗,深入淺出讓學員輕鬆認識「勞動事件法」。6/16是第3堂也是試辦計畫最後一堂課,忠實認真的粉絲準時上線學習,並感謝勞工局用心規劃的3堂勞動法令線上課程,讓他們收獲滿滿。

 

本次線上宣導會李怡慧博士以Slido互動教學工具,製作「勞動小學堂」 QA及留言快速統計分析功能,增加學員互動並可迅速瞭解學員對問題的認識的程度及上課的需求,靈活調整最符合學員的上課內容,看似艱難的「勞動事件法」,讓學員輕鬆瞭解並運用。昨晚上課的某學員今早以line回饋李博士上課心得:『昨晚!快樂上課!快樂學習!勞權2.0 名人線上來開講, 怡慧老師親柔的語調讓我3小時目不轉睛盯著電腦螢幕。(休息時間還有音樂欣賞)老師舉案例說明勞動事件的發生和調解過程,協商者的重要,別輕易建議勞資雙方上法院。印象深刻的是爭議事件還有離婚後主張僱傭關係的,真是無奇不有。謝謝怡慧老師,請問您何時再開類似課程』。其中夫妻關係於離婚後提起確認僱傭關係之案例,確實讓學員大開眼界,李博士謹守服務倫理,所有案例以故事及完全做到保密的方式呈現,至於學員提問如遇勞資爭議事件究以行政調解或採司法調解較妥適?她建議爭議金額少的可直接利用行政調解解決,無需跑到勞工法庭,但確認勞僱關係之訴性質複雜,透過司法調解較能解決,她說勞動事件法的司法調解只是讓勞資爭議處理方式多一項選擇。
   


勞工局職安健康處陳美顏代理處長表示,3場次試辦課程皆已辦理完畢,課後的滿意度問卷評價皆相當高。本處將於疫情趨緩後,持續與各區區公所或農會合辦勞動基準法宣導會,以服務更多的民眾,有意願參加者可關注勞工局網站-「秒懂勞工權益資訊報你知」專區及勞工局專屬網頁「臺南呷頭路」臉書,本處將不定期刊登宣導會相關報名資訊。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