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曾文、烏山頭、南化等水庫淤沙對策探討

  /  活動總匯

2011/1/27 19:40:37

記者陳致豪/報導

賴市長上任之後把治水列為首要工作,針對曾文、烏山頭、南化等水庫88水災之後,淤沙達近4億立方,嚴重影響蓄水及排水,李文正、李退之等議員今天早上邀水利局召開記者會,提供浚渫施工方法計畫書給政府參考。



李文正、李退之表示,大台南合併之後有助水資源整合,但88水災之後,造成大台南水庫嚴重淤沙,如果沒有盡速處理恐造成遇雨成災,如果沒有下雨則造成無水可用之困境,不利於大台南發展。



雖然中央通過治水條例並編列約500億經費,但至今政府卻苦無對策無法執行,只能靠疏浚方式每年約50萬立方,還不夠每年新増700萬立方淤沙。



雖然政府遲遲無法提出具體治水做法,但已有民間單位結合學術專業及日本水庫治水經驗的浚渫整套工法,利用纜車及輸送帶可達事半功倍效果。



李文正、李退之表示行政院把安平海岸列為台灣海上觀光重要景點,如果把上游水庫淤沙回填台南58公里海岸將增加大片海埔新生地,不但可以發展觀光更可創造可觀價值償還台南巨額負債。



李文正、李退之表示水庫浚渫填海造陸並不會造成環境破壞,就如一百多年前靠自然力量,山洪爆發形成海埔新生地一樣,爲避免水庫淤沙惡化應做好水土保持,並進行水源區護育工作。



水利局李孟諺局長表示非常感謝兩位李議員寶貴的意見,依他的經驗民間業者提出有別於政府的施工方法計畫書切實非常寶貴或許還可用促參條例創造雙贏,台南市政府會把這份計畫書呈送給中央水利單位做為治水計畫的參考。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