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恐龍就在你身邊!「龍飛鳳舞-恐龍與鳥的演化故事特展」14日於臺南左鎮化石園區隆重開展

  /  藝術美學

2021/07/12 12:57:25



【台南訊】臺南左鎮化石園區即將於7月14日起隆重推出「龍飛鳳舞-恐龍與鳥的演化故事」特展,本次特展以中生代恐龍與現生鳥類為主軸,述說科學家如何從化石證據中勾勒出恐龍與鳥類的演化歷程。展覽透過「起源」、「研究」、「飛」、「蛋」、「滅絕」及「恐龍無所不在」6大單元,逐一解密恐龍與鳥的演化關係。



在2億3,000萬年前的三疊紀晚期,恐龍初登生命演化大戲的舞臺,此後便在基因、天擇、演化的自然機制篩選條件中稱霸了地球1億6,000萬年左右,直到6,600萬年前發生大滅絕事件。然而卻有一個恐龍族群躲過大滅絕,歷經千萬年的演化繁盛至今,正是我們所熟知的鳥類!為什麼鳥類得以成為唯一倖存的恐龍後裔呢?「龍飛鳳舞」特展就將以深入淺出的主題安排,向大小朋友們介紹恐龍到鳥的演化研究。



本次特展透過「起源」、「研究」、「飛」、「蛋」、「滅絕」及「恐龍無所不在」等6大單元的故事軸線解密恐龍與鳥的演化關係,除了數十件經典標本之外,更有首次公開展出的白堊紀似鳥龍原件化石、盜貝龍骨架、大型竊蛋龍雙蛋化石、孔子鳥化石等珍貴物件,讓前來參觀的民眾能夠一飽眼福。



值得一提的是,為打造左鎮化石園區做為本市傳遞科普展覽新殿堂的形象,疫情後首發的「龍飛鳳舞特展」特別融合自然科學與美學教育,激盪出藝術與科普展覽的新火花,力邀國際知名紙藝大師洪新富、鍾凱翔兩位藝術家,為展覽設計全新藝術紙雕創作。入口意象全新布置了洪新富老師創作的36隻臺灣藍鵲群紙雕,巧妙融入飛躍的梅花鹿群,主展區更有新銳藝術家鍾凱翔以瓦楞紙打造巨型羽暴龍。化石園區首次以紙雕藝術呈現自然史標本與科普知識,將帶給民眾全新的博物館體驗。



配合特展開幕,左鎮化石園區更全新企劃360度「無所不在的恐龍」環景動畫,以及「尋找恐龍」Web闖關遊戲,參觀民眾完成7大關卡闖關者,可獲得特展限定電子圖框一個,並可參與每月闖關抽獎活動,有機會得到特展限定周邊好禮。
   
「龍飛鳳舞-恐龍與鳥的演化故事」特展將自本周三(14日)起於臺南左鎮化石園區2樓特展室展出。因應三級警戒適度鬆綁措施,相關參觀規範有所調整、現場並有人流控管,建議前往參觀前可先至左鎮化石園區網站 (https://fossil.tnc.gov.tw)查詢最新消息;更多特展內容及相關系列活動,請持續追蹤臺南左鎮化石園區臉書粉絲專頁。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