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獲文化部補助先期規劃經費 臺南市加速擘劃「傳統藝術傳習保存中心」

  /  藝術美學

2021/07/18 17:20:11



【台南訊】臺南市政府規劃於學甲區「原私立天仁高級工商職業學校」作為傳統藝術傳習保存中心,2020年10月黃偉哲市長曾親自帶領市府團隊北上拜訪文化部李永得部長,積極爭取中心籌設經費,終於捎來好消息!文化部於今(2021)年5月函知臺南市政府,正式核定總經費1千萬元,支持「臺南市傳統藝術傳習保存中心」籌設之先期規劃經費,使本案再往前邁開一大步。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臺南地區擁有豐富多元的傳統藝術,歷經世代傳承,孕育出豐富多元的作品,加上臺南市無形文化資產數量多年來蟬聯全國第一,市府期藉由傳統藝術傳習保存中心的設置,整合本市傳統藝術相關資源,一方面做為本市傳統藝術的櫥窗,透過展覽策劃、教育推廣、活動舉辦等,成為社會大眾認識、體驗傳統藝術美感的場域,二方面則做為傳統藝術扎根傳承的重要基地,整合地方資源,並與文化部文資局的文化資產學院合作開設相關人才培育課程。長期期能建立起傳統藝術城市網絡,打造臺南傳統藝術城市的品牌形象。
   
文資處指出,雖然目前臺灣面臨疫情嚴峻考驗,戮力推展傳統藝術的臺南亦無法倖免,但危機即是轉機,臺南正在更積極將傳統藝術傳習保存工作長久以來習以為常的實體互動形式開始結合線上虛擬平台,將5G、AI等科技思維納入傳藝傳習保存中心的規劃中,以強化文資保存傳習動能。另一方面,中心規劃設於鹽分地帶中人口密集文化薈萃的學甲區,如何藉由中心的設置與發展,與當地與週遭區域的人、事、物漸進串連合作,凝聚在地社群認同與投入,讓全球文資保存理念在地化落實,同樣是本案規劃的核心重點。
   


文資處現階段已開始著手進行中心籌設各項先期子計畫,硬體包含原校舍6棟建築之調查研究及規劃設計;軟體方面則短、中、長期之經營管理規劃、策展論述及推廣傳習課程設計等,都將是接下來2年重點工作。後續將持續爭取中央經費支持,期能順利於2024年開啟臺南傳統藝術嶄新的一頁。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