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市府回應Ingay Tali 穎艾達利議員有關原住民生活狀況與需求調查、原住民運動、台南市射箭場設置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原住民參與情形等議題

  /  市政集錦

2021/07/20 21:45:35



台南市議會(20)日召開市政總質詢,針對台南市議員Ingay Tali 穎艾達利關心的議題,台南市政府的回應如下:
有關台南市原住民生活狀況調查。原民會主委白惠蘭表示,原住民生活狀況調查編列於 110年度預算 90萬元整,執行調查期程為110年 7月至 111年 4月。調查方法:1.問卷內容設計完成後,召開專家效度審查會議。2原住民調查有效樣本至少 700戶,每戶以 1位 18歲以上之族人為代表;其抽樣原則上按本市各區 18歲以上原住民人口數比例分配,採分層隨機抽樣。就設籍南市族人之基本資料、族語使用狀況、健康狀況、居住狀況、繼續教育、休閒狀況、日常生活照顧問題以及政府福利服務之需求項目等進行調查外,預計辦理 1場次焦點團體座談,邀集南市原住民團體組織代表瞭解其需求,作為市府制定政策之參據。

目前已完成本案勞務採購決標作業,完成簽約程序後,將召開工作會議,以確立後續調查工作事宜。另外,如果執行過程中遭遇經費不足的情況,市長黃偉哲也允諾會追加經費以利計畫遂行。

而Ingay Tali 穎艾達利議員關心原住民運動一事。體育處回應表示,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係每2年舉辦1次之重要原住民族運動賽事。今(110)年南市參加8項(少棒、青少棒、籃球、慢速壘球、跆拳道、柔道、田徑及傳統射箭),共獲2金、3銀、6銅,競賽總錦標獎第14名,獎勵金由原委會頒出總計30萬5,500元(選手個人第一名3萬元、團體選手第一名每人5000元)。原住民族運動會的各項經費編列包括代表隊服裝經費18萬元,選訓費用每兩年編列150萬元,選手獎勵金每兩年編列25萬元。

教育局長鄭新輝也對議員提議球員定期組訓預算編列一事表示支持,他支持將熱愛棒球的原住民學生於暑假、寒假期間集中訓練,並表示如果平時就有做訓練,未來去參加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也能夠得到良好的成績。
黃偉哲也表示,許多原住民球員比賽完之後就打散回各個學校的情形,南市府未來可以研議讓原住民學生不要太快打散或是可以在比賽前提早成軍培養團隊默契。
對於議員關心台南市射箭場設置一事。市長黃偉哲表示,他承諾會盡快找到一塊市府能自行運用的場地,不需要寄人籬下的地提供給射箭隊,而設施的購置南市府也能夠提供一部分經費讓射箭場更完善,讓選手可以安心的受訓爭取為台南市取得更好的成績。
另外, Ingay Tali穎艾達利議員關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原住民參與情形。社會局表示,據點業務服務對象為據點所在里別內長者,已含原住民,以及據點評估列為具服務需求對象,如獨居長者、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單親家庭及外籍配偶等弱勢者,所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並無針對原住民有另外規劃。
社會局也說明,據點規劃安排健康促進活動,開放據點服務里內長者及民眾共同參與;由當地民眾參與擔任志工,就近提供里內健康長者館室以外的關懷訪視、電話問安服務,透過據點服務增加長輩人際互動。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