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說母語.演繪本】線上開跑

  /  活動總匯

2021/07/23 12:20:12



【台南訊】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110年多元(社區)母語推廣計畫【說母語.演繪本】活動即將開跑,本次活動委由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讀物研究中心辦理,並由兒童文學研究所王友輝所長策劃。今年活動以臺語和客語兩種母語為主軸,並以嘉義及屏東做為文化學習的場域,分別由嘉義「阮劇團」以及屏東「藝夥人表演製作團」兩個在地表演藝術團隊參與執行。

因受疫情的影響,本次活動調整為線上工作坊的方式進行,活動分為「繪本/歌謠探索」、「文化走讀」以及「說演繪本
」3大單元,以繪本及其文史底蘊做為母語學習的基礎文本,結合母語說演與表演藝術的不同形式,首先從繪本及歌謠中探索母語文化,並透過閱讀及歌唱體驗聲音表演方法與技巧,最終希望參與學員能唱一首母語歌曲,並運用母語朗讀說演故事。

本次活動中的「文化走讀」單元,特別結合線上地圖搜尋的科技,以及手機直播的方式,讓學童透過虛擬畫面的動態即時影像,亦能掌握在地歷史及文化環境的特質,映證文學作品中的的時空背景及文化內涵,達到沉浸式文化見學的效果,對母語語境中的在地歷史與文化產生認同。



最後將以「說演繪本」的方式做為課程總結,由專業的表演藝術老師帶領,透過即時連線互動的方式,在線上共同說演繪本。嘉義場以陳澄波畫作為主要內容的繪本《戴帽子的女孩》做為體驗文本,注重聲音表達,透過朗讀演繹繪本。屏東場則以繪本《忠勇祠的神桌》為體驗文本,結合朗讀與舞蹈肢體的展現,體驗母語學習的另類方式。各場次均全程錄影,後續公開於播放平臺,與閱聽人相互交流。
  
本活動嘉義場分為110年8月2日至6日,以及8月16日至20日共六梯次辦理;屏東場時間則為8月12日至15日,分為上午場及下午場。因活動受限網路頻寬的流量,為達成活動效果,參與名額有限,嘉義場已經額滿,屏東場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kLl23,歡迎有興趣的小朋友踴躍加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