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南市定古蹟月津港聚波亭正殿抓漏 年底前可望完工

  /  活動總匯

2021/07/28 18:42:27


月津港-正殿後坡屋面滲水

【台南訊】「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鹽水月津港在過去有其特殊的歷史地位,是當時倒風內海最重要的港口,也是府城往北交通的樞紐。月津港在今鹽水區大眾廟前方,於港埠碼頭的西側建有涼亭,以供商旅休憩。由於涼亭前方常有商船、漁船聚集之地,每當向晚漁火點點,有「聚波漁火」之美景,而取名為「聚波亭」。清乾隆6年(西元1741年)往來於月津港與泉、漳等地的船隻,有感於「雷府萬春大將軍」神威顯赫,庇佑航行順利,所以集資在聚波亭旁籌建大眾廟,並供奉雷府萬春大將軍,而聚波亭大眾廟亦成為來往船隻祈求航行順利的廟宇。「月津港聚波亭」於民國90年公告指定為古蹟。

 月津港-正殿壁體滲水情形

市定古蹟「月津港聚波亭」近年因正殿內牆滲水,造成廟方管理維護上極大的困擾,經文資處派員前往瞭解並利用豪大雨期間檢視結果,發現正殿背牆頂部與屋面交接龜裂處出現滲水情形,經會同泥作匠師現勘,推斷是部分屋瓦老化及簷口處防水失效所導致。本案亦受到議會教育委員會多位議員的重視,主動召開現勘以瞭解古蹟受損情形及古蹟管理維護上可以併同修繕的地方,並要求文資處積極協助廟方提案,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進行維護修繕。
   
聚波亭大眾廟邱洋浩主委極為重視建築物管理維護,除積極配合提案外,更反映在「月津港聚波亭」日常維護過程中所發現的許多資訊。經文資處輔導廟方提送修繕計畫報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文資局於109年12月4日核定修繕經費170萬元(政府補助153 萬元,廟方自籌17萬元),由廟方依照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辦理發包,並順利於110年5月由崧霖有限公司得標,決標金額為134萬1,000元。


 照片3-月津港-員光門上方壁體裂縫

本次修繕內容包含「正殿後坡屋面瓦滲水修繕」、「牆面泥作補強修繕」、「漆作彩繪修繕(神龕壁畫[蟒龍]描稿及繪製、正殿立面門柱及門檻等單彩修繕、木構架除塵)」及「蟲蟻防治作業」等。廟方依據神明指示,修繕工作於神明誕辰(農曆6月15日,即7月24日)後辦理,並先行完成神尊移祀作業,再擇吉日動工;修繕工作預定8月啟動,11月底前可望順利完成。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