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灣雙人駐村個展《陸浮》 還原消逝的內海過往 張根耀╳林盈潔打造超卡哇伊倉庫模型 4段影像故事述說滄海桑田

  /  活動總匯

2021/07/29 11:38:21



【台南訊】蕭壠國際藝術家進駐計畫已進入第9年,雖適逢疫情期間,黃偉哲市長仍鼓勵駐村藝術家持續創作,在疫情緩和後做精彩呈現。由竹圍工作室薦送的臺灣藝術家雙人組張根耀及林盈潔,將研究踏查的豐富資料轉換為精彩的藝術創作,誕生出個展《陸浮》。展覽將自8月1日(周日)起於蕭壠文化園區A13館展出,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看看內海的故事。



內海,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名詞,象徵著環境的變遷,以及隨之而來的城市遷徙及產業演變。透過對內海的踏查,我們得以一窺臺南的另一層面紗。張根耀與林盈潔的駐村成果展《陸浮》,透過鹽田踏查、作家王家祥的小說《倒風內海》及文獻蒐集,以4段影像故事,拼湊還原那段已消逝的內海過往。



《陸浮》係以藝術家張根耀先前的研究為基礎延伸發想。藝術家於A13展館內設計等比例縮小的倉庫裝置,並置放7臺大小不同的投影機,打造具有視覺震撼效果的大螢幕投影,述說「倒風內海」、「鹽」、「鯨」、「颱風」等4段內海故事,分別代表臺南特有的內陸海洋、臺南重要的經濟產物、內海內島(鯤鯓)的具象展現,以及每年夏天臺灣命定經受的自然挑戰。

透過栩栩如生的影像故事,《陸浮》娓娓道來內海的曾經與消逝、鹽業的興盛與沒落,地理環境又是如何因內海不斷淤積而改變。展館除4段影像故事外,也透過素描、藝術裝置展現鯨魚在臺灣諺語及傳說上的寓意,包括寓意鯨魚的「鯤鯓」、不定時氾濫的曾文溪猶如「青瞑蛇」的生動比喻,帶領觀眾穿梭古老傳說與藝術創意,對土地的歷史產生無邊的想像及興趣。

雙人組藝術家張根耀與林盈潔駐村個展《陸浮》本周日(8月1日)於蕭壠文化園區A13館開幕,園區開放時間為每周三至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全區免費參觀,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共襄盛舉。提醒來場參觀的您,務必遵守園區相關防疫規範,全程配戴口罩、落實實聯制、配合量測體溫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以確保自己及他人的健康。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