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積極部署實現2050年農業淨零排放 台灣丹麥展開對談

  /  活動總匯

2021/07/30 13:19:38



 丹麥商務辦事處柏孟德處長致詞

【台南訊】丹麥商務辦事處、農委會畜試所、循環台灣基金會攜手主辦的線上研討會「2050年農業淨零,丹麥的目標與路徑分享—與台灣的共同責任與全球夥伴關係」於7月29日 舉行,以2050年將台灣農業淨零排放為主題,邀請台丹雙方產業代表交流經驗,並為未來的合作開啟對話。


 主持人徐素萍顧問

此次線上研討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委與丹麥辦事處柏孟德處長(Bo Mønsted) 致詞下展開。陳吉仲主委表示,雖然農業部門碳排放全國佔比不到2%,但是在減碳方面也是不遺餘力,例如農委會政策推動漁船用油減量,自2000年起漁船依航程紀錄器里程數計算油量已經減少74%漁船用油。畜牧業推動沼氣再利用,已經將250萬頭豬糞尿產生的甲烷轉化為能源,發電量6MW,可供約1萬戶一般家庭使用,每年減碳量5.9萬公噸。農業方面長期推動合理化施肥,化學肥料平均每年施用量自114.6萬公噸降至94.8萬公噸,每減少1萬公噸化學肥料施用,約可減少0.52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此外農業部門積極配合推動綠能,推動禽畜舍屋頂、不適耕作地等架設太陽能發電,至109年12月底累計裝置容量1661MW,占全國太陽光電發電近3成,發電度數占農業部門用電度數逾5成,同時也降低全國電力排放係數。期望透過這次研討會與丹麥交換經驗,探討農業淨零及負碳的可能性,增加台灣農業價值。柏處長則強調一開始看似難以達成的目標,總是見證實質改變的時候,私部門不僅應用新技術,更能夠開發新技術,政府與企業共同做出承諾,並在相輔相成下共同兌現。柏處長表示本日的討論非常有建設性,對於邁向淨零2050的做法帶來許多啟發。


 台灣產業參與討論

丹麥農業與食品委員會氣候長Niels Peter Nørring分享以宏觀角度來看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丹麥是如何採取具體行動。Niels Peter首先指出了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並分享了丹麥當前的先進技術,指出合作夥伴關係是丹麥雖為「小國」,卻擁有巨大影響力的關鍵。而丹麥畜產領導企業SKIOLD亞洲區總監Sussie Ketit則分享利用 SMART 技術、數位化和數據收集組成的循環養豬生產系統,更以在台灣的丹麥設計現代低碳養豬場為實例。丹麥達爾姆農業學院國際事務長 Carsten Friis Poulsen 和 Dalum 及國際事務經理與環境管理與地下水講師 Niels Erik Jespersen 作為與談人,指出永續議題應在農業教育及世代責任上應更備受重視,強調關鍵是不斷的溝通、加上採取全面性的作法,讓社會有更多的參與的同時承擔部分的減排責任。


 畜試所程梅萍主任秘書演講

農委會畜試所程梅萍主任秘書也在研討會中,分享了台灣邁向淨零農業的藍圖和目前成就,包括政府製定行動計劃並成立工作組,概述了當前五項論台灣當前溫室氣體的研究及減少碳排的策略,其中包括制定政策與誘因措施來推動產業轉型。
農委會畜試所黃振芳所長表示,行政院研擬國內溫室氣體淨零排放路徑,召集「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 」(Net-Zero Pathway Task Force),並依關鍵議題分為四大工作圈(減碳的四大支柱)。其中農委會主要負責「負碳技術工作圈」,相應提出了各產業未來在淨零排放的可能策略。漢寶牧場的陳修雄董事長作為國家碳信用項目的先驅,以台灣碳減排及永續發展為願景,納入並深深影響了其成功的循環經濟模式。


 畜試所黃振芳所長參與綜合討論

講者們強調未來應將重點轉向以循環經濟和網絡為主的新循環農業模式,這包括考慮其需求、供應商、整個價值鏈、政府之間,甚至是跨國及跨產業間的互相合作。


 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演講

此線上研討會吸引了來自農業各方的重要利益相關者的廣泛關注,在針對丹麥和台灣未來合作的主題及想法上,進行精彩的討論及交流。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提出台灣-丹麥循環合作共解氣候危機 CC4CC (Circular Collaboration for Climate Crisis) 雙邊對談,並強調和「台丹合作,引領變革」,建議包括共同委託研究、分享最佳實踐和政策經驗,以及參與未來的研討會等活動以加速 CC4CC 的倡議。研討會中陳吉仲主委在丹麥的分享下,更是希望會後丹麥能夠提供更多具體資訊讓台灣參考。會議中雙方達成了未來將進一步密切合作的共識,其中包括針對技術研究、消費者行為、教育思維培訓以及政策框架上的討論。

 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致詞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