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這馬十六,臺語嘻哈step by step唱予汝聽

  /  活動總匯

2021/08/03 12:40:21


 《這馬十六》MV導演歐全翔

【台南訊】農曆7月7日除了是浪漫的七夕情人節,在臺南還有一個重要的民俗活動也在這天舉行。市定民俗「七娘媽生,做16歲」是府城別具特色的成年禮,今年受疫情影響,民俗活動大多取消辦理,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特別與歐全翔導演合作,拍攝臺語HIP-HOP音樂影片,邀請青年學子一起「在家做16歲」,和家人共同歡慶成年喜悅。

 
 透過輕快的曲風和琅琅上口的歌詞,教大家怎麼自己在家做16歲

在臺南市區,每年七夕都有許多屆齡青少年會來到開隆宮、臺灣臨濮堂施姓大宗祠、安平開臺天后宮、後甲關帝殿等宮廟以團體型態做16歲。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宗教活動參與人數受限,多數廟宇取消團體拜謝七娘媽的儀式,使得屆齡同學一生中唯一的一次16歲,不免增添些許遺憾。
 

 透過輕快的曲風和琅琅上口的歌詞,教大家怎麼自己在家做16歲

為此,文資處為慶祝府城子弟成年,並鼓勵民眾延續傳承、在家中按傳統科儀做16歲,將民俗活動回歸家庭本質,今年特別邀請輔仁大學嘻哈文化社兩位同學「Ray」和「鴨鴨」創作新歌《這馬(tsit-má)十六》,結合國、臺、英三種不同語言,將傳統禮俗化為琅琅上口的嘻哈歌詞,精彩呈現做16歲的準備過程和雀躍心情。整首MV悉數在臺窩灣民居、安平港邊與五條港區域進行拍攝完成,邀請民眾造訪文資處臉書及Youtube平台點閱觀看。
   

 透過輕快的曲風和琅琅上口的歌詞教大家怎麼自己在家做16歲

此外,文資處聽到許多家庭的聲音,大家可能對傳統做16歲的儀式流程、祭品選購「買什麼?」「去哪買?」「怎麼拜?」等問題有所疑惑,為此文資處也特別設計一款居家版做16歲的自助懶人包,針對各種疑難雜症進行介紹與整理。想知道如何準備鳥母衣、胭脂水粉、六色菜碗等供品嗎?歡迎來到文資處臉書查看相關資訊,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mach20101225。
《這馬十六》線上首播 : https://youtu.be/fJ5uFE8XHoo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