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蘭嶼豬保種有成,回流第一代豬寶寶誕生!」

  /  活動總匯

2021/08/03 16:46:35



 蘭嶼母豬於4月12日超音波妊娠診斷確認懷孕

【台南訊】臺灣國寶蘭嶼豬回家了!世界特有種蘭嶼豬,40年來保種有成,今年(110年)首度在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蘭嶼島族人推動下返鄉。並且於6月順利誕生回流的第一代蘭嶼豬,創下家畜豬域外回流成功的先例。過去蘭嶼島族人重大慶典必用的蘭嶼豬,因長年與商業豬混入雜交,外貌特徵皆已明顯不同於原生種蘭嶼豬。畜產試驗所於民國102年起正式啟動「蘭嶼豬回老家」計畫,嘗試回流工作,其間由於口蹄疫尚未拔針、生物安全考量等種種原因,始終無法成行,直到今年1月蘭嶼豬回流原生地至蘭嶼朗島部落飼養,終於完成蘭嶼豬返鄉的壯舉!為記錄40年來從引種、保種、科技研發、生醫應用到回流的艱辛歷程,畜產試驗所邀請相關關鍵人員撰寫專書「蘭嶼豬回老家」,書中亦簡介蘭嶼之人文及地理風光。


 第一頭於6月8日順利分娩3頭小豬,純種蘭嶼豬正式於蘭嶼落地生根

畜產試驗所指出,近10年蘭嶼豬的年產量皆維持500頭左右,純正遺傳特性的蘭嶼豬絕大部分飼養於畜產試驗所臺東種畜繁殖場。以發展豬隻供作醫學研究應用為目的,民國69年臺東種畜繁殖場自蘭嶼引入蘭嶼豬飼養,發展原生種蘭嶼豬的保種、選育與推廣應用等。109年畜產試驗所獲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大力支持,藉由「發展原鄉畜產業多態模式」科技計畫之補助,以順應自然條件之動物友善飼養模式,進行蘭嶼豬種原回流、畜牧飼養效益及環境影響評估,並與臺東縣政府及在地公所商議取得共識,於今年1月送第一批10頭公豬,18頭母豬回流蘭嶼地區。蘭嶼朗島部落施拉橫村長表示,目前將這28頭迷你黑豬集中圈養,避免與其他豬混種。並採自然繁殖,保留完整純種基因,以延續島上原生種豬的傳承。母豬於4月陸續懷孕,第一頭於6月8日順利分娩3頭小豬,顯示適應當地狀況良好。


 炯炯有神準備歸鄉之純種蘭嶼豬

蘭嶼豬是國內特有本土豬,俱有黑色小耳特徵、體型小,也被稱為小耳種豬,迷你豬。一般豬種1歲齡體重為150-180公斤,蘭嶼豬體重則為45-70公斤,一般豬種每胎產下仔豬數10-14頭,蘭嶼豬為5-8頭。蘭嶼豬經過多年的繁殖、育種與選拔工作,已育成多個小型豬品種與品系供生醫使用。畜試所臺東場章嘉潔場長指出,民國76年農委會將蘭嶼豬族群納入國家種原之保種計畫,確保本土珍貴遺傳資源得以延續,並進行實驗用小型豬品種品系選育,歷年選育包括畜試迷彩豬、畜試花斑豬、白色賓朗豬新品種,以及蘭嶼豬保種品系與蘭嶼豬GPI-CRC-PGD基因型純合品系等。蘭嶼豬於選育同時並進行保種策略,如每年皆例行小型豬精液、胚及體細胞冷凍保存工作,更能因應國際疫情嚴峻,避免疾病入侵後種原滅絕風險,蘭嶼豬種原異地備份於畜試所,確保日後得以運用。



畜產試驗所表示,蘭嶼豬與臺灣野豬為臺灣唯有的原生豬種。國際研究證實蘭嶼豬粒線體遺傳特徵非常獨特,屬於現存古老的豬種。推算蘭嶼豬起源於60萬年前,在冰河時期野豬由島嶼東南亞遷移,來到臺灣馴化為蘭嶼豬,被視為活化石具珍貴價值,也頗受國際重視。畜試所預計在明年(111年)舉辦『第六屆肥豬國際研討會』,包括日本、西班牙、匈牙利等世等界傑出本土豬專家學者將探討各國本土豬的保種與利用發展,臺灣蘭嶼豬種原保種成果及回流也將登上國際學術舞臺分享暨經驗交流,讓世界看見蘭嶼豬!



蘭嶼豬40年後種原回流對於蘭嶼的生活文化、歷史傳承意義重大。畜產試驗所後續將透過地方創生及跨領域合作,持續協助種原回復原生地,守護臺灣珍貴蘭嶼豬永續存在。蘭嶼豬落葉歸根後將於蘭嶼重大節慶與祭儀再次融入,以純種蘭嶼豬作為部落禮儀,同時透過蘭嶼高中餐飲科與料理專家合作等,開發蘭嶼豬特色食材。畜產試驗所撰寫的專書「蘭嶼豬回老家」篇章,流露科研團隊許多心路歷程,將燦爛深遠影響之交流全程歷史記載,邀請讀者細品味享受回甘後之感動,期望蘭嶼豬回流不僅重現蘭嶼島的生活文化印記,也能發展在地連結並促進應用,一起打開創新的契機!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