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崑山科大首位外 籍 博士生畢業 光榮返歸母校任教

  /  活動總匯

2011/1/27 19:48:13

【台南訊】 崑山科技大學國際生Jose Luis Leon Salazar (李昂)同學今年順利取得機械與能源工程研究所博士班學位,並返回哥斯大黎加,下月將於哥斯大黎加技術學院任教,展開全新教職生涯。



李昂同學表示,猶記初來乍到台灣時,凌晨5 時多抵達機場,第一餐是水餃,對食物口味與地理位置都像是探險般,完全不知自己身處何方。身處於文化價值不同的國家,獨身背負著個人求學規劃與理想,第一年的異地求學時光的確令李昂同學難忘。「第一年的聖誕節非常難過也非常想家,畢竟這裡的聖誕氣氛還是跟家鄉比較不同,也找不到地方去,後來有了Skype可以隨時打回家,情況就好很多。」李昂同學回憶道。不過談到校園生活,他倒是侃侃而談,「剛進學校時,每個人都覺得國際生很新鮮,走在路上常有同學想一起合照,讓我覺得這裡的人很親切友善。」除了學校大家庭,李昂同學也在台南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外籍朋友,每個月固定舉行足球賽活動,成了學校以外的第二個家庭。



除了適應日常生活,對於學校表現他也十分著重。來台六年期間,剛開始以國合會獎學金(簡稱ICDF,經友邦推薦並獲遴選的傑出青年學子來台進修獎學金)完成碩士學位,接著以崑山科大創辦人獎學 金攻讀 博士學位,期間亦擔任兼任講師,開授「工程實習」及「熱處理」等課程,以其收入負擔在台生活費與學費。同時妻子亦來崑山科大攻讀企業管理碩士學位,並於半年前回國工作。



提到系上指導教授,李昂同學對於該校陳 文立副 教授與 黃景良 教授最為感激。「系上給了我很大的空間,團隊合作也讓這些操作機會發揮出更大的果效價值。當實驗進行到一種瓶頸時,我的指導教授給了最大的協助,也帶領我實際到業界參與工作學習。三年半的時間,我們在產學合作上有相當程度的成果表現,甚至也協助參與了國際業務工作。」一年半前,他更與系上團隊參與了國內綠色科技創新創意競賽,拿下第一名與獎金10萬元,團隊精神與分工責任感,成了最深刻的印象。李昂同學表示,學習期間曾經回去中美洲一趟,讓該地學者了解他與團隊在崑山科大的研究成果,甚至獲邀開課教學,這證明了崑山科大的教學成果有目共睹,也對自己實現的夢想感到開心。



來台攻讀博士學位,體驗學習了團隊領袖精神與多元文化下的溝通技巧,回國後的他,也將於大學母校開授Materials Technology(材料技術)、Two Laboratories of Materials Technology(實驗室材料技術)、Forming materials(成型材料)與Plastic Mold Design(塑料模具設計)四個課程,希望日後有機會再回台灣進行學術交流。對於這塊求學完夢的土地,他說道:「這裡已經變成我的第二個家鄉,現在我開始擔心回國後會想念台灣了。」



圖說:崑山科大首位外籍博士生李昂同學與工學院周煥銘院長(左)及系主任侯順雄教授(右)合影。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