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蔡筱薇力促體育處升格 擴編人力及資源

  /  市政集錦

2021/10/21 19:31:25




目前六都只剩新北跟台南的體育處尚未升格的體育局,許多民眾及社會觀感都認為台南是否不重視體育,台南市議員蔡筱薇(20)日於議會關切體育處升格體育局進度,希望市府審慎評估可行性,帶頭提升台南市的運動風氣。

「無論人力還是經費都輸給別人」,新北的體育處雖未升格,但人員編制高達60人,反觀台南僅有32人,人力負擔實在沉重;加上用於辦理體育處所屬運動場館新建整修工程的公共建設及設施費顯示每年僅編列600萬的預算,嚴重影響民眾權益與體育項目的發展。

蔡筱薇指出,體育處在市府體制是二級機關,導致許多政策上受限預算規劃而綁手綁腳,而目前台南市對於一級機關的編制仍有空間,提升體育處的位階在行政制度上應該沒有問題。

蔡筱薇強調,台南的體育處長期有人力不足問題,接下來台南市許多大型體育場館的工程要進行,包含「112年全國運動館賽會場館整修計畫」跟「前瞻二期既有場館整修、風雨球場核定案」等共25處場館,依現階體育處的人力及編制是否有辦法籌備,令人質疑。

另外,蔡筱薇也關心東區平實排球場的工程進度,市府曾經承諾2020年10月會完工,但是到現在都還無法使用,讓很多打排球的朋友很疑惑,難道市府的行政效率真的這麼糟糕嗎?

蔡筱薇同時要求市府應該多提倡運動風氣,包含舉辦「運動女孩日」、「迷你棒球日」等活動,讓婦女及小朋友們都能夠接觸體育活動,全面提升市民的健康。

最後,蔡筱薇也提及台南市親子悠遊館的使用常常有額滿的情況,目前台南市0-3歲小朋友共4萬8543人,她建議市府多增設親子悠遊館在人口稠密的區域,畢竟現在少子化的趨勢下,這種有利於親子互動的場館是多多益善的,值得市府評估規劃。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黃偉哲市長相當重視臺南市體育發展,體育處人員編制雖較其他五都偏低,但在有限資源下已於108年擴增組織編制人數,以強化體育專責機關之專業性及穩定性。除此之外,黃市長就任後也逐步推動多項體育發展措施,例如提升選手獎勵金及培訓津貼、推動菁英選手運動科學檢測及運動傷害防護計畫、積極爭取中央興(整)建運動場館經費等,希望透過多元化的體育政策,打造更友善的體育城市。

體育處表示,針對升格體育局的議題,將蒐集其他五都體育主管機關之組織編制、人員運作情形及市府財政狀況等進行綜合評估,務實研議改制的可行性。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