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脫「癮」而出,一起點亮未來

  /  市政集錦

2021/10/29 17:49:48




▲ 結合普濟殿辦理「彩繪燈籠,點亮光明」活動


    人生總會起起落落,但還是要堅強生活,家人的陪伴能夠讓我們在低潮中獲得許多支持的力量,讓自己更有信心度過難關。在戒癮過程中,藥癮者常因家人的不諒解,總是獨自面對各種問題,最後逐漸消磨自信,也失去改變的機會。為了重拾信心、強化戒癮動機,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下稱毒防中心)為協助藥癮者紓解壓力,結合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辦理「彩繪燈籠,點亮光明」活動,透過燈籠彩繪給予戒毒班學員展現個人藝術創作機會、減緩壓力情緒,此外個人作品將於「2022第十屆府城普濟燈會」活動中展出,使大眾看見藥癮者的藝術天分,改變社會對他們的刻板印象,也增加藥癮者自我成就感。

    阿龍(化名)為藥癮更生人,過去嘗試各種戒癮方法都無法成功戒除,家人對此無法諒解,常因藥癮問題發生爭執,種種壓力下阿龍再次用藥,不幸被警方抓獲,服刑期間參加藝術相關課程,過程中,阿龍發現自己透過藝術創作能緩和情感上的衝突,提高對事情的洞察力,讓心靈得到某種療癒。出監後阿龍仍維持繪畫的習慣,減少將心思放在毒品上,同時至醫院進行戒癮治療,阿龍的改變讓家人感到欣慰,漸漸修補了長久以來的裂縫,在家人的陪伴支持下,阿龍邁向新的人生階段。

    黃偉哲市長重視市民的身心健康,希望打造「無毒大臺南」的健康家園,呼籲市民及青少年朋友們堅定拒絕毒品,依循反轉毒害四行動:1.珍愛生命(愛自己);2.防毒拒毒(拒菸、酒、毒沾身);3.知毒反毒(打擊毒害-毒品止步);4.關懷協助(積極轉介)。如果您或您的親友有藥癮戒治的問題,請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或加入「臺南毒防指南針LINE@」(ID搜尋:@0800770885tainan),經由線上獲得專業人員即時回應。另有真人真事改編微電影「兄弟,永不放棄」(網址:https://lihi1.com/sYUhP )戒癮有成故事微電影,透過電影賞析,希望傳達藥癮者需要社會及家庭支持與關懷的信念,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