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南火車站前計程車排班區交通改善,變順暢了

  /  市政集錦

2021/11/02 17:50:09


為持續改善臺南火車站前計程車排班秩序,台南市政府交通局擬定「上車出車加速」、「整理排班秩序」、「入口管制調整」三大策略,增加計程車排班輪轉效率,並搭配實施北門路排班入口禁止左轉等管制措施,增加安全性。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市長黃偉哲相當重視火車站前交通秩序及行的安全,在鐵路地下化新站工程完工前的過渡階段,指示交通局仍需持續進行改善周邊交通秩序優化工程及計程車轉乘環境。

    局長王銘德指出,前站的計程車排班區因火車到站時間固定,為輸運火車轉乘乘客,計程車駕駛同時湧入排班車道,易造成排班入口處的計程車輛占用北門路車道,尤其假日及尖峰時段,已影響北門路段車流順暢及安全。

    局長王銘德指出,為了讓排班更有效率、輪轉更快,首要之務是「上車出車加速」。交通局已於7月完成乘客排隊動線的圍欄,解決旅客動線不明問題,且一次可供4輛計程車載客,運作至今效果顯著。

  第二項策略是「整理排班秩序」,於排班車道增繪排班格線,提醒駕駛人依序前進遞補,增加後方車輛進入排班區的空間。此外也增設監視器和告示牌,如有惡意不前進排班或干擾排班秩序者,將可蒐證開罰。

  第三項策略則是「入口管制調整」,交通局於2月在排班入口處已增設排班空位顯示看板,並開發手機直接掃QR code查詢,方便駕駛先查詢空位,如已顯示滿車,應暫緩前往排班,因反應良好,將在北門路邊顯眼處再架設一組。

    另近來發生不少駕駛直接在北門路上停等,造成其他車輛迴堵及安全問題,交通局也邀集交通警察大隊、當地警分局、計程車公會等相關單位共同實地勘查,決議在排班入口處北門路段雙黃線缺口,亦即自火車站北向來車,禁止左轉進入排班區,請駕駛朋友一律從南向進入排班,以免造成北門路交通要道堵塞及危險。

    局長王銘德強調,北門路是交通要道,火車站也是台南市門面,計程車排班務必遵守秩序、確保安全、維持形象,交通局不會一味採禁止方式,均先經過充份討論、辦理各項改善措施後,最後手段才會依法取締,希望計程車司機朋友能配合,共同提高排班效率和安全。

    交通局指出,對於少數違規司機或惡意滋擾排班秩序者,也會祭出鐵腕,道路範圍由警察局利用科技執法方式加強違規取締,排班區內不排除由交通局蒐證後依公路法開罰9,000元以上,以維護大部分守法司機權益。

    公共運輸處秘書劉佳峰表示,後續將會持續觀察當地交通秩序的改善情形,並進行滾動式檢討各項改善措施,以維護北門路段交通安全及順暢,共同營造便利舒適的行車及排班環境。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