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市議員陳怡珍追蹤東帝士舊址開發進度 質疑台灣三部曲歷史文化園區跳票?

  /  市政集錦

2021/11/04 19:17:05




 

 市議員陳怡珍於議會質詢時指出,東帝士是近30歲以上台南人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現已結束營業近20年,卻遲遲無法改建。東帝士當時於2009年拆除,2017年一度由六福旅遊集團進駐打造大型飯店,後因大環境因素而喊卡;六年前終於由南山人壽拿下後,去年已變更設計獲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核准通過,重新施工。商場部分計畫由微風廣場進駐,影城部分計畫由秀泰影城進駐,預計興建地上12層樓、地下2層的多功能商業大樓,讓地方居民好期待,許多網友紛紛敲碗盼溫蒂漢堡回歸,甚至希望台南人最愛的IKEA、鼎泰豐能一次進駐完成。
  陳怡珍議員強調,東帝士百貨周遭的發展舉足輕重,因為其沒落導致附近產生很大影響。今年的施工進度,因疫情關係導致缺工而稍緩,擔心工期延宕,要求經發局陳局長務必追蹤,期待東帝士2.0盡快於2023年前開幕,結合百貨、商場及影城,讓民眾看到全新的風貌,更能與附近小北觀光夜市新舊融合,產生新的火花。
  對此,陳局長表示,東帝士舊址開發案為市府重大列管案件,每月都積極追蹤進度,雖因疫情關係缺工,市府亦提供協助。目前建築物已蓋到六樓,針對招商部分,南山集團表示皆按進度順利進行中,但因商業機密關係無法透漏哪些店家,不過南山針對擇商程序非常嚴謹,應不需要擔心。

#市議員陳怡珍質疑台灣三部曲歷史文化園區跳票?!
  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台南預計於2024年歡慶建城四百年活動,這是歷史上重要的時刻,市府不僅成立紀念活動籌備委員會,亦規劃一系列慶典,並爭取台灣燈會、國慶煙火在台南舉行。然而,府內的台南城市四百年紀念活動籌備會執行小組僅在去年9月29日、12月21日開過兩次跨局處會議,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重大進度。陳議員強調,如此大型又重要的活動只剩下三年時間準備,不能只停留在盤點階段,很多繁雜的工作程序早該聚焦動起來了,之前的兩次會議還是由副市長主持,建議市長應排除萬難親自主持、緊盯所有執行進度,並定期召開籌備會議,將相關會議結論資料放在網路上,供市民朋友了解。
  對此,黃市長表示,自今年8月底疫情解封後會積極籌辦。葉局長表示,未來建城四百年絕對是公私協力、由市府與民間共同合作舉辦的活動,待聚焦活動主題後,將向市民報告。
  市議員陳怡珍進一步說明,原先列為將於建城四百年活動中面世的「台灣三部曲文化園區」,現況是荒蕪一片。台灣三部曲文化園區與魏德聖導演的台灣三部曲電影計畫合作,經各界奔走,推動臺灣文化及影視產業界的大工程,同時也是黃偉哲市長力促豐盛之城的重要競選政見之一。108年11月1日魏德聖導演與市長風風光光舉辦簽約記者會,黃市長還強調,未來不論是環評、交通規劃及資源整合,都將持續給予全力支援。然而,園區位置目前荒蕪一片,陳議員更斷言,2024年不可能看到台灣三部曲文化園區完成。更甚者,魏德聖導演今年8月忍痛宣布台灣三部曲電影計畫延宕,背後揭露無限苦衷和無奈,魏導團隊遲遲爭取不到任何來自政府的資金支持,導致資金不到位、進度耽擱。陳怡珍強調,如此十分辜負魏導用心、用生命的電影規劃,更是辜負所有台南市民的期待,台灣三部曲文化園區已經不可能在2024年完成了,而拍一半的電影,希望市府能盡全力協助整合資源,將電影拍攝完成,呈現台灣人送給台灣的禮物。
  對此,黃市長表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然而這些資金龐大,作為政府機關能協助的地方一定盡力。

#市議員陳怡珍力挽赤崁文化園區下沉式博物館
  除此之外,市議員陳怡珍還指出,作為文化部五大園區的最後一塊拼圖「赤崁文化園區」工程於107年10月動工,當時預計在110年8月完工,將共同迎接113年台南建城400年。時任台南市長的賴副總統甚至核定「赤崁曙光」計畫,在藍圖中拆除赤崁樓的圍牆,設置下沉式廣場,讓古蹟更具穿透性,與人民更親近,而主建築的入口正面也將由民族路改為赤崁街,回到最初始的面海方位;赤崁樓的地底開挖規劃為文物館。如今,卻因為挖掘到歷史遺構,導致相關工程延宕多年,甚至變更計畫不蓋博物館,並將遺構回填,以先完成成功國小師生返校計畫及回復停車場。
  陳議員強調,停蓋文物館實在可惜!並舉出西班牙托雷多會議中心、韓國首爾公平城市遺址展示館為例,皆是下沉式博物館的成功典範,盼市府借鏡國外成功案例,找出興建博物館與保留遺構的平衡點,完美呈現新與舊的融合。將遺構融於現代建物中,將現代建物構建於遺構裡,期待台南的羅浮宮出現。
  地方亦盛傳,「赤崁文化園區」工程計畫已花費近17億,反反覆覆的工程,讓居民搞不清楚進度到哪裡,陳議員要求文化局應將工程進度與使用經費狀況以表格方式呈現,提供網路專區供民眾查詢,加強計畫透明化。
  對此,葉局長表示,目前文史專家委員同意拆除赤崁樓的圍牆,暫時取消下沉式博物館計畫,並積極規劃與鄰近景觀縫合。目前僅花費近兩億元經費,用於興建校舍與地下停車場、服務中心、活動中心的相關預算。
黃市長表示,對於博物館的興建形式不會有成見,不管是下沉式或是其他形式,只要能親近人民,都會再評估考量。

#市議員陳怡珍爭取新建華德社區活動中心
  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北區華德里係因里鄰整併而劃分出來,導致該里沒有獨立的活動中心,只能屈就與其他兩里共用。造成設置長照、關懷據點的困難,無法就近照顧長輩。因此,北區區公所提案在華德公園設置華德社區長照據點,而社會局也火速將計畫送至中央衛福部審議,並由立委陳亭妃緊盯,將於本月召開審查會議,盼儘速爭取經費核定,早日看到華德里長照據點的完成。
  社會局陳局長表示,配合一國中、一日照的計畫,盡力協助該里的日照規劃。
  另外,大和社區活動中心已於近日動工,期盼結合親子悠遊館與長照規劃的活動中心可以早日完成;勝安社區活動中心、正覺里活動中心也已核定經費;惟長照創新整合型服務據點一案尚在修正計畫程序,等待中央審核中。陳怡珍呼籲市府加快腳步,儘速讓資金到位,早日達成妥善照顧長者的美意。
  而北安橋下的成功里活動中心漏水嚴重,天花板凹凸不平、甚至塌陷,陳議員表示急需市府核定經費修繕。對此,民政局姜局長表示,將責成區公所儘速處理。

#市議員陳怡珍爭取教室開冷氣提早於明年四月上路
  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日前會勘北區文元公園,已初步規畫設置特色遊戲場,並將提案送至工務局;北元公園盼設置攀爬網及步道更新;文中公園建議步道更新,期待市府大力支持,為孩子爭取更好的遊樂空間。
  而中央推行校園班班有冷氣政策,台南市部分學校教室已裝好冷氣,但是開學了卻還不能吹,猶如裝飾品,引起不少學生及家長質疑。雖然教育局解釋,目前只有二成五的學校裝設,預計年底全部完成,而外圍連結校內的電纜線也因缺貨尚未完成,加上國教署通知統一明年五月才開始使用,目前只能開電扇度過。陳怡珍表示,北部的炎熱狀況不比南部,盼市府因地制宜,建議市府提早於明年四月就讓孩子上課有冷氣吹,讓學童有更舒適的學習環境。
  對此,黃市長表示,會考量屆時天氣狀況與費用分攤的情形,若冷氣安裝程度許可、電力配送沒有問題、經費到位,將不排除提早上路。
#市議員陳怡珍籲市府借鏡城中城大火事件,擬定老舊大廈公安管理條例
  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46人不幸死亡,凸顯複合式建築的問題,而台南市北區的國賓大樓也是老舊住商混合大樓,遭點名恐如城中城翻版,擔心未來發生憾事。消防局也於檢查後,發現國賓大樓有部分設施違反消防法,開出限期改善單。陳議員表示,高雄市政府目前已訂定「高雄市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加強老舊公寓大廈的公共安全管理,建議台南率先擬定老舊大廈公安管理條例,以防範於未然,增加老舊建物的安全性。
  對此,消防局李局長表示,自上任後已將國賓大樓列為主要關注對象,國賓大樓內部有管委會持續運作,消防局也會加強檢查,針對部分不合格之處,會持續追蹤直至改善,努力防止憾事發生。工務局蘇局長表示,在修法完成之前,會先篩選風險高的大樓、調查所有權人進行輔導,限期大樓改善,以加強公共安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