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市議員曾信凱憂心台南市染毒學生驟增

  /  市政集錦

2021/11/10 18:59:05

市議員曾信凱9日在市政總質詢時提出一份台南市學生濫用藥物數據,其中高中職佔8837人、國中4558人、國小72人,總計有13919人。而警方查獲吸毒學生吸食二級毒品比例佔41.2%,創歷史新高、吸食三級毒品比例54.3%,更有二成三學生公然在校園吸毒,顯示學生涉毒情況嚴重,也讓家長憂心忡忡,他要求教育局防堵校園毒品氾濫。教育局長鄭新輝說,該局皆有掌握染毒學生資料,目前國小零檢出,其他是個位數。但鄭的說詞立即遭聯合質詢的盧崑福議員打臉,盧崑福議員指出,該局給他的染毒學生數據,近三年僅有14件,但市警局查獲通報數據就高達32件,他抨擊鄭粉飾太平。

曾信凱議員表示,台南市近二年16歲以下學生染毒人數急速上升,年齡層甚至降低到國小學童,平均年齡為12.5歲,其中有二成三學生還公然在校園吸毒,民眾對市府的防制毒品成效不滿意度也高達6成。他指出,警方接獲學生濫用藥物人數13919人當中,高中職8837人,比例為63.49%、國中4558人,比例32.75%、國小也有72人,根據調查,在12歲至17歲濫用藥物學生,有23%的比例是在學校接觸到的。至於學生涉毒的原因,包括遇到挫折、家庭沒溫暖、舒壓及好奇。毒品的種類也有喵喵泡泡、咖啡包、FM2、神仙水、毒郵票、一粒眠等等,這種偽包裝讓很多學生不察,無意中誤食即染毒。

曾信凱議員強調,學生是國家未來的棟樑,學生染毒不僅殘害下一代,也危及治安,台南市學生碰觸毒品問題這麼嚴重,他不知道本市有二處毒品防治中心的功用在哪裡呢?這個問題更讓很多家長憂心不已,擔心自己的孩子在學校也被禍害。教育局長鄭新輝說,該局在校園對毒品的宣導一直不間斷,甚至還製作教學道具,在該局掌控的學生染毒資料,國小零檢出,其他則是個位數。與曾信凱議員聯合質詢的盧崑福議員則拿出教育局給他的學生染毒數據,指107年有4件、108年3件、109年8件、110截至九月底有3件,但根據市警局查獲學生染毒及販毒事件,108年即有12件12人、109年10件10人、110年(1-9月)也是10件10人,他抨擊鄭新輝粉太平。

曾信凱議員還關切高雄城中城大樓燒出公安問題後,市府在追蹤列管的50棟台南市的老舊大樓公安與消防問題之外,他要求社會局更應介入關懷居住在這些危老大樓內的弱勢老人問題,並希望市府以公辦都更方式來處理老舊大樓。都發局長莊德樑說,該局已成立都更輔導團,對後續的都更將對相關的地主說明都更權益。市長黃偉哲也說,市府會蘿蔔與棍子一起施用。由於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已進行二年,曾信凱議員也關心鐵軌周邊景觀如何留舊翻新。他說,該範圍周邊有大同里、大德里及忠孝里,都屬老舊部落,他要求市府能用都更方式進行市容改造。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