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揭密不為人知的大菜市故事 陳秀琍《臺南西市場》發表

  /  活動總匯

2021/11/29 18:22:21

【台南訊】西市場,老臺南口中的「大菜市」,曾是日治時期南臺灣最大的市場,也是臺南第一座大型公有市場,見證臺灣近代市場發展的歷史,更承載幾代臺南人共同的生活記憶。在西市場古蹟修復工程完成之際,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特別與聚珍臺灣合作出版,於「大臺南文化資產叢書」系列第8輯中,推出由府城作家陳秀琍主筆的《臺南西市場》專書。

完整而富有生命力的文化資產保存,不僅止於建築的保存修復;曾經發生於其間而屬於各時代人群不同的記憶與故事也同樣值得被記錄與傳承。「大臺南文化資產叢書」繼2015年於第3輯中出版《林百貨:臺南銀座摩登五棧樓》後,臺南在地作家陳秀琍再度蒐羅豐富的史料與照片,以其細膩親和的文筆,為最貼近臺南庶民生活的市定古蹟──西市場,撰寫專屬的入門書。

《臺南西市場》一書翔實記述西市場從1905年至今,建築與周邊空間紋理、人群活動與商業行為的變化;同時,作者也秉其報導文學專業,逡巡西市場內傳承數代的聯彩店、魚漿店、西服店等老店家,進行訪談與口述紀錄,將店家精采的西市場生意與生活故事呈現給讀者。

你知道日治時期的西市場曾有小夜市嗎?你知道早在日治時期第一代西市場就透過民眾投稿徵選、選出專屬的Logo嗎?你知道「歌仔戲天王」楊麗花、「臺語歌王」郭金發,都曾經在西市場公開演出嗎?這些你可能不知道的「大菜市」故事及昔日點滴,盡在《臺南西市場》書裡!邀請您翻開《臺南西市場》,和我們一起穿越時空來踅大菜市,認識臺南最接地氣的古蹟「西市場」!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