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轉動的聲音2.0」壓軸場 來大南門城重溫老國片、老歌仔的美好時光

  /  活動總匯

2021/12/03 18:51:04

【台南訊】12月5日(日)大南門城再度變身露天電影院,邀請您走進大南門城,聆賞老唱片、老歌仔戲,回到歌仔戲電影風行的那個年代,體驗一場跨越時空的音樂、電影饗宴!

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和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攜手合作「轉動的聲音」計畫,除向市民廣徵臺南在地影像,計畫並深入全臺南37區的老相館進行清查,並進行12家相館的深度訪談;此外並推出「紅莫妮卡」胖卡下鄉巡迴舉辦錄影帶修復工作坊,搶救庶民影像,展開一系列有系統保存臺南記憶的方法。今年「轉動的聲音2.0」延續計畫精神,再次出動「紅莫妮卡」,活動從10月下旬起跑,挺進從未去過的白河、東山、玉井等區域,要蒐集更多有關臺南在地的庶民影像,累積至今已修復超過上百捲的家庭錄影帶。


這些搶救過程的大小事,也製作成「南瀛顯影」10部修復家庭影像紀錄片自即日起至12月10日(五)在中華電信MOD限時免費獨家上映!包括8部「轉動的家庭相簿」修復參與者的口述訪談影片,讓大家一睹屬於常民的記憶,以及2部家庭影像修復工作坊的紀錄,讓影像穿越時空的軌跡。

  
此外,今年活動也加入了「聲音」元素,擴大推廣電影維護與影像保存,除了「南門露天大戲院」重新開張,播映經典歌仔戲老電影,也恢復市定古蹟原臺南放送局的功能,搭上時下流行的podcast風潮,策畫「南門放送頭」podcast頻道,由城市作家王浩一主持,用聲音帶大家來深度認識臺南。

  
「轉動的聲音2.0」本周日(12月5日)的閉幕活動,下午3時將先有老唱片╳音樂╳老歌仔音樂會於南門公園登場,邀請國內唱片收藏家黃士豪、牧歌音樂工作室負責人陳景昭以及來自歌仔戲故鄉宜蘭的遇禔傳唱樂集團長吳栯禔,3位音樂與戲曲專業人士將為大家帶來史無前例的跨界合作,讓留聲機、吉他、胡琴與傳統戲曲同時出現在場上,創造全新視聽體驗!

  
晚上7時,南門露天大戲院則將放映《流浪三兄妹》年度最終場,邀請您及長輩重溫「永遠的娘子」許秀年童星時期代表作。文化局表示,今年活動嘗試加入去年所沒有的「聲音」元素,除了持續保留在地庶民影像、推廣影像保存概念,更希望透過老一輩耳熟能詳、年輕一輩無緣一睹的歌仔戲電影,連結跨世代共同話題,也呼籲民眾保存身邊珍貴聲音、影像文化。

  
臺南市政府影視支援中心FB粉專目前也正在舉行「臺南影視趣味行」活動,只要到活動貼文下方留言,附上你在臺南影視場景的照片並寫下「我在臺南,遇見 #影視作品名稱」,前30位留言民眾將可獲得電影票乙張(可於全美戲院或今日戲院擇一使用),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在臺南留下你的倩影!


A閉幕活動資訊:
轉動的聲音2.0閉幕系列活動
大南門城化身戲院,跨越城門回到歌仔戲電影風行的那個年代,除了經典國片,也安排「老歌仔」音樂會,喚起對早期電影影像的記憶。
老唱片╳音樂╳老歌仔音樂會
時間:12/5(日)15:00-17:00 地點:南門電影書院前(中西區南門路38號)
集合國內的唱片收藏家黃士豪與牧歌音樂工作室負責人陳景昭,加上來自歌仔戲故鄉宜蘭的遇禔傳唱樂集團長吳栯禔,三位音樂與戲曲專業人士,為大家帶來史無前例的跨界合作,留聲機、吉他、胡琴與傳統歌曲同時出現在場上,創造出全新的視聽體驗,為今年轉動的聲音2.0計畫,畫下休止符。
黃士豪|臺南老唱片集留聲機收藏家,長期研究日治時期的臺灣流行歌。
陳景昭|牧歌音樂工作室創辦人。2020年起與黃士豪合作,展開上百場全臺長照音樂服務。
吳栯禔|17歲進入「蘭陽戲劇團」開始接觸歌仔戲、老歌仔等劇種,致力推廣老歌仔與臺灣歌謠。
南門露天大戲院放映會《流浪三兄妹》
時間:12/5(日)19:00-21:00 地點:大南門城(中西區南門路38號)
雲林麥寮拱樂社歌仔戲團出品,「永遠的娘子」許秀年童星時期的代表作;過程曲折坎坷,賺人熱淚。
B中華電信MOD上架資訊:
節目名稱:南瀛顯影 上架時間:即日起至12/10(五) 上架位置:MOD免費專區
 「轉動的家庭相簿」系列
(1)轉動的家庭相簿_謝淑芬 (2)轉動的家庭相簿_蔡月臺 (3)轉動的家庭相簿_潘華堂
(4)轉動的家庭相簿_陳義添 (5)轉動的家庭相簿_吳承翰 (6)轉動的家庭相簿_陳榮東
(7)轉動的家庭相簿_蘇冠豪 (8)轉動的家庭相簿_黃石定
 「轉動的聲音」修復工作坊紀錄系列
(9)「轉動的聲音」家庭錄影帶修復成果 (10)下鄉巡迴工作坊
C南門放送頭Podcast:
三個系列總共15集的精彩內容,絕對不容錯過!
「在廟口說書」系列:以第一人稱視角,講述大學時期來到臺南,在古廟之間流連的所見所聞與觀察到有關歷史的在這座城市所留下的足跡。
「老樹與舊城」系列:在很久很久以前,樹就在那邊了!臺南作為古城,老樹也占據了城市歷史的一部分,他們有的傍著廟宇而生,有的遺世而獨立,讓我們一起認識這些「老前輩」
「臺南小吃研究所」系列:臺南的小吃品嘗,是每個旅客來訪必要行程,跟隨著浩一認識這些特色小吃的製作故事、歷史與其典故,進入小吃專屬研究所。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