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第二十五屆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設計製作競賽17日在南臺科大頒獎

  /  活動總匯

2021/12/17 22:22:05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致詞



文‧圖/記者陳慧明
堂堂進入第二十五屆,共有58隊, 19所一般大學及技職校院參與競賽的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經過四天激烈競技後,17日在南臺科技大學舉行頒獎典禮。由於承辦單位南臺科大自掏腰包頒給5-8名隊伍各5,000元獎金,使今年展開八強複賽,四強決賽的參賽隊伍通通有獎,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盛讚承辦學校出錢出力,讓比賽順利圓滿,決定明年的賽事仍由南臺科大承辦。



頒獎典禮上,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率領校內主管,邀請楊玉惠司長、財團法人TDK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育慶、執行長彭紹斌及東電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牛尾充等多位貴賓與會。此次競賽在教育部楊玉惠司長與TDK文教基金會的全力支持,總獎金提高至133萬元,創競賽歷史新高,為鼓勵各校參賽,教育部考慮明年還將提高優勝獎金。



此一競賽是台灣創立最早、規模最大、也最強調創意與實作結合的機器人闖關競賽,從民國86年起開始舉辦,至今已邁入第25屆,目前是國內大專院校相關理工科系師生們相互交流學習的最佳舞台,也是國內最受矚目的機器人年度賽事,為了配合產業需求脈動,增強產業設計、研發與製造新產品的能力,教育部非常重視學生創意思考及動手實作能力的培育。



因應工業4.0的智慧化大趨勢背景,銜接未來發展智慧型機器人的人才需求與技術開發,今年競賽主題為「機器人下戰帖,南台灣論高下」,以「南台灣的熱情」為題材,分自動組-智慧辨識、遙控組-旗開得勝、飛行組-黑琵飛行三大智慧競技主題,在各校指導老師的帶領下,從無到有打造出一台競賽機器人來參加比賽,訓練學生在競賽過程中發想、設計、規劃與製作,期望未來都將成為下一個世代的棟樑之材。



楊玉惠司長致詞表示,透過每年的比賽交流,各大專校院在創思設計與實作能力方面,確實已有極大的發展與進步。她說,今年的競賽作品,製作愈精緻,功能愈好,創意愈精彩,比賽致勝關鍵是團隊合作,比賽過程中的組裝、設計等實作整合能力都是為未來做準備,藉由此活動,讓學生練習如何對產品做設計、規劃及整合,將創意化成實際的東西,享受其間的過程,比賽各組冠軍可獲得20萬元獎金及金門旅遊體驗臺灣文化之美。楊玉惠表示,今年南臺科大自掏腰包增加5-8名優勝者各頒給5,000元獎金,鼓勵同學們繼續往機器人領域發展。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20年來臺灣的產業改變了很多,自動化、機器人在臺灣產業上非常重要,特別是未來臺灣老年人口比例逐漸提高、年輕勞動力短缺,許多人預估在疫情常態化與國際貿易壁壘逐漸加高等趨勢下
,臺灣製造業要拋棄低技術、勞力密集的生產方式,並利用機器人達到自動化、智能化以建構臺灣的智慧製造產業,這是臺灣產業脫胎換骨的方向與契機。此次競賽雖然只是個趣味性的機器人比賽,但是,從投入設計、製作,整個環節都很辛苦,須累積經驗,配合現代科技發展、零組件的提升以及選材等,未來仍須繼續努力。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