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美食之都台南60道米其林占星美食端向國際舞台

  /  市政集錦

2022/04/12 20:28:20



被譽為美食之都的台南,於去(2021)年入選全球最具權威性的美食評鑑《米其林指南》評鑑城市之一,為協助台南餐飲業者摘星,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於2021年12月26日始至2022年3月25日止舉辦為期三個月的「台南米其林占星嘉年華」全民網路票選活動,開放台南業者推出自家招牌菜讓全民網路投票評分並接受美食專家評審。活動至截止,共156間業者,365道菜品報名參與票選,累積投票人次達261,831人次,活動官網瀏覽量更突破百萬,高達1,434,507人次!活動三個月下來,萬中選一60道最具摘星潛力品出爐! 今日(4月12日)觀旅局於台南遠東香格里拉大飯店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同時也邀請知名摘星米其林餐廳主廚等美食界專家共襄盛舉,分享交流台南美食心得。

    台南以美食文化古都聞名海內外,台南市黃偉哲市長所帶領之市府團隊,素以「將台南美食觀光推向國際」作為擴展國際觀光目標之一。在市府團隊、台南市觀光旅遊局的努力推動下,去(2021)年米其林主辦單位宣布將台南納入2022年《米其林指南》評鑑城市,可以說是眾望所歸。為帶領台南市餐飲業者應戰米其林,觀旅局於2021年始便馬不停蹄規劃需多相關活動,而台南米其林占星嘉年華全民網路票選活動,便是希望透過民眾的參與、國內外網路媒體的宣傳以及社群網站的傳播力量,達到提高台南美食於國際間的能見度之目標,進而幫助台南業者順利摘星上榜。

    為鼓勵台南業者,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至成果發表會場頒獎予入選業者,更請在場之貴賓、媒體朋友一起給予所有台南餐飲業者掌聲鼓勵。黃偉哲市長表示,這次活動感到最特別的是比賽的菜品正好365道菜,一年365天每天推出一道,歡迎大家天天來台南品嚐。這些不同菜色的業者,有台菜粵菜日料等美食佳餚共同參與活動,期待透過此提升台南美食文化及餐飲水準。回顧疫情衝擊的這兩年,國內外旅遊市場起伏,特別是餐飲業者受到極大影響,感謝各業者與團隊並肩努力,在艱困的時候大家一起朝台南美食上榜米其林奮鬥。米其林評鑑的準備是一種馬拉松賽,在結果公布前,大家都要繼續努力,期待與大家共同寫下台南首戰米其林經典。

    本次成果發表會,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曹逸書副組長、台南市議會穎艾達利議員、沈震東議員、王家貞議員、陳怡珍議員、台南市福爾摩沙廚藝協會蔡裕峰理事長、台南市文化觀光伴手禮產業發展協會戴泳明理事長、臺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蔡承鴻理事長、台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許幸娟常務理事、臺南市烹飪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寶仁理事長等人也蒞臨會場共襄盛舉。摘星儀式上,由黃偉哲市長、郭貞慧局長及與會貴賓們一同摘下星星圖卡,象徵並祝福台南業者順利上榜米其林。另外,雖因疫情無法親臨現場站台,台北美福大飯店陳永華主廚也透過現場聯線將鼓勵及祝福話語送給台南業者。加上美食專家學者以及Ean的世界大旅攝的陳耀恩、南人幫的張佐銘前來現場,可以說是各方美食界強力代表都替台南美食站台讚聲,本次入選菜品有傳統台菜有粵式料理,也能看到西式料理,還有甜點與伴手禮類,足以感受到府城果然是經歷四百年淬鍊演化的美食博物館。今年餐廳甫得到Flor de Cana Sustainable Restaurant Award的林泉主廚分享其對台南美食的看法。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郭貞慧局長表示,美食可謂是觀光旅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而美國CNN電視台將台南譽為美食界王者,更可證明台南美食晉身國際的實力。今年是米其林紅色指南來台第5年,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台南入選今年的米其林評鑑城市,是一種肯定也是台南美食邁進國際殿堂的一大步。而台南米其林占星嘉年華全民網路票選活動,便是觀旅局為了協助台南業者摘星所舉辦的活動。非常感謝業者們3個月以來和團隊共同奮鬥努力。除了恭喜入選之60道菜品業者,也要給所有參與活動的業者鼓勵,台南美食文化不是由單一菜品所構成,而是由各個飯店餐廳、小店製作出來的可口料理所匯聚而成,每一道料理都是構成台南美食的重要元素。期許今年米其林指南一系列的相關活動及指南公佈,成功將台南美食推向國際,於國內外再一次掀起台南美食熱潮,為台南觀光帶來新一波高峰。

觀光旅遊局表示,「台南米其林占星嘉年華」全民網路票選活動已於3月25日截止, 60道米其林占星美食以及所有參賽菜品皆公布於活動官網上,這次活動可以說是趁機彙集許多業者的招牌拿手菜餚,官網上皆有圖片及菜品介紹供大家參考。另外,活動為了同步宣傳台南小吃於3月所推出之巷口推薦區,總共49家業者受推薦賞星,這些皆為各地饕客推薦之在地美食口袋名單,非常值得參考。歡迎民眾多加利用活動官網資訊,安排台南美食之旅。

活動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是觀旅局將持續輔導、協助業者衝刺米其林評鑑同時推廣台南美食觀光。除了將彙整占星活動參與業者,規劃製作台南美食小冊及數條台南美食導覽路線。4月仍會持續舉辦摘星主廚系列之業者輔導會,最新一場摘星主廚業者輔導會即於4月18日於台南晶英酒店舉辦,由Logy餐廳主廚田原諒悟以亞洲創意料理為主題,分享米其林摘星秘笈。期望透過這些活動,不僅能讓台南美食有機會躍上米其林榜單,更能將台南美食觀光推向國際進而帶動其他觀光相關產業發展。

【台南米其林占星嘉年華活動入選完整名單一次看】
https://tainanfood-carnival.com/ch/top10
【巷口推薦頁面】
https://tainanfood-carnival.com/snack-vote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