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台南預估二十八萬人染疫,藍軍請市府及早因應

  /  市政集錦

2022/04/26 16:56:26

  國內染疫人數破萬已在眼前,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請環保局正視,清潔人力不足以處理確診者和居家隔離者垃圾問題,衛生局預估台南市將有二十八萬人確診,不但對醫療量能造成龐大壓力,這些確診者和居家隔離者所製造出來的垃圾,是否能帶有新冠的垃圾病毒,是否會造成二次傳播?只有一家委外清潔公司能力處理37區確診者和居隔者的垃圾嗎?請環保局及早因應,以免措手不及。

  王家貞指出,台南市居家隔離人數,目前有922人,確診者和居隔人士垃圾該如何處置?里鄰長對於這些疫情間,生活必要資訊都不知,環保局應跟民政系統合作,將這些資訊下放到各區里,讓確診者或居隔者知道撥打專線2686610,環保局就會派專人來收,也讓他們知道垃圾裝七分滿做好分類,委外的專門清潔業者一周會來收兩次,解決這些垃圾問題。
  李中岑接著說,市民都擔心確診者或居家隔離者,他們的垃圾是否會造成病毒的二次傳播,一個禮拜委外收取確診者和居家隔離者的垃圾,都用掩埋方式處理雖然有消毒,仍讓市民覺得不妥,為何這些病毒垃圾不用焚燒的方式處理?衛生局預估台南市將有二十八萬人染疫,現在只有一家委外清潔公司清運37區確診者和居隔者垃圾,未來染疫人數越來越多,一家清潔公司絕對不足,請環保局事先規劃增加委外專責清潔公司,提早因應以免措手不及。
  方一峰表示,大北門地區有好多條確診者足跡,造成人心惶惶,他服務處接到鄉親詢問電話接到手軟,鄉親們擔憂環保局沒有去噴藥消毒,現在不公布足跡更不知哪裡可以去哪裡不能去,為了大家健康,請環保局能到鄉親或遊客常去的公共場所密集消毒,雖然噴藥的清潔人員是委外但仍請為辛苦的他們爭取津貼,至於透明垃圾袋政策,雖然反彈很大,但宣導這麼久,廠商也開始製造透明塑膠袋,好的政策忽然叫停真的可惜。
  曾培雅說,清潔人員的工作真的很辛苦,尤其在疫情間希望能增加名額,現有垃圾車422台,資源回收車365台,車輛非常需要汰舊換新,否則垃圾車會漏水變成臭味汙染環境的製造者,虎尾寮空汙嚴重,雖裝有空氣盒子微型感測器1400個仍無法解決問題,希望能正視空氣汙染問題。
  林燕祝則指出,極端氣候災難頻傳,台灣面臨2050年全球淨零排放趨勢,需要建構科技研發和氣候法治,若二十年內全球問題不解決,將升溫攝氏1.5度,這些危機會衝擊到能源、水資源與糧食安全,將造成許多居住地與生物棲地的喪失,因此,台南市政府也將徵收碳費,請趕緊整合並輔導35家高碳排工廠以及下游廠商,及早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林美燕說,因為疫情關係,第一線清潔消毒人員的風險非常高,口罩面罩手套和消毒液,都隨清潔車配備也希望清潔隊員能落實防疫措施,快篩劑更是他們迫切需要的,清潔隊有38區清潔隊,快篩劑應該下放到每一區,備而不需。
  蔡淑惠則表示,在許添財時代推行垃圾不落地,環保局長謝世傑就是當年推動政策者,被罵了好久,但許添財動用市府所有局室全力支持,相較最近透明垃圾袋政策地方反彈就不了了之,桃園市卻因為力推了成為全國首創,好的政策不該政策轉彎,垃圾問題嚴重,台南市有的大樓民間處理,有的環保局收,住戶會做比較都希望環保局收,是否該跟民間溝通協調,不要讓問題變得這麼棘手。
  李鎮國說,永康區人口全市之冠,大量的建案快速增長,但清潔隊人員、車輛編制不足,垃圾清運量早已不堪負荷,以致運送之垃圾車輛經常性超載,造成車輛故障率攀升,國防部預算充裕,但永康軍營等垃圾清運仍由清潔隊運載,雖是早期依循至今,應該要檢討,如此可將空餘清運量,回饋支援永康區市民垃圾運送,以減輕清運負擔。
   尤榮智則關心違規廣告問題,他說,台南市政府執行違規廣告拆除工作,從去年到今年拆除了七萬四千一百三十五件,工作人員真是辛苦了,他非常遵守市府規定,只掛三面新年恭賀看板,但民進黨議員初選,違規廣告滿天飛,現在初選落幕,大曾文地區仍有三十多面違規廣告仍高掛在牆面,現在輪到民進黨初選出線者懸掛違規廣告,為了市容也為了安全,請工務局和環保局強力執法拆除違規廣告,不要鬆懈。
  蔡育輝詢問指出,學甲爐渣汙染案掀起軒然大波,案發至今鄉親都關心有廠商被檢察官起訴嗎?農地污染的爐渣數量龐大,立委陳椒華檢驗的結果跟環保局一樣嗎?學甲工廠用地數量有多少?希望環保局能跟鄉親一起守護台南珍貴的農地,不要讓學甲爐渣壞了府城台南糧倉的美名。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