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台南市65歲以上長者敬老年金與健保費今年合併增1000元

  /  市政集錦

2022/05/12 21:03:20




市議員趙昆原12日在市議會『動之以情』,以台南市長者支持民進黨創黨及後續執政的熱忱,及新北等縣市的敬老年金至少3千以上與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免費為例,直指台南市的敬老年金僅有1千元與長者仍需自付健保費為由,埋怨市長黃偉哲並未照顧這些長者。黃偉者最後鬆口從今年起,台南市65歲以上長者敬老年金與健保費合併增1000元,明年再考慮可否再增加,但他也說,這些金額將讓台南市每年多3億元的負債。他還感嘆說,他努力償還市債沒人感謝,卻因未提高年金金額惹來怨嘆。

趙昆原議員先問黃偉哲,民進黨創黨多少年?國會何時改選?民進黨何時執政?等問題,強調民進黨一路走來,受到不少長者支持,但市府給的福利並不好,他希望黃偉哲能對長者好一點。隨後他以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與嘉義縣等縣市給65歲以上長者的老人年金從每人3千元到2萬元不等,健保費更是免費,反觀台南市從65歲到100歲以上,都只有1千元。他強調,有不少緊鄰嘉義縣的65歲以上的新營區長者,為了享有健保費免費及3千元的老人年金,都紛紛遷移戶口到嘉義縣。黃偉哲說這些長者會後悔。

趙昆原還指出,台南市已成為垃圾的故鄉,因為合法的環保業者要申請營業執照並不容易,導致全台的垃圾都運到台南偷偷掩埋,台糖有不少農地也被偷埋,有一不法業者被抓到遭罰39億元,他直指這種罰單都是騙人的,這麼高的罰金誰繳得起呢?倒不如要求該公司限期清除。市長黃偉哲說會在短時間要求對方清理,環保局長謝世傑也說會積極處理,但都遭趙昆原打臉,他拒絕黃偉哲與謝世傑的保證,指這些話自己也很會說,他認為這一案有圖利之嫌。

趙昆原議員也質疑新營區的市2、市6、市9與市10這些市場用地,市府當年將老百姓的私有地以公權力劃為市場用地,現在卻以沒開闢市場為由,將原市場用地變更住宅區用地。他強調這些變更案已涉及圖利,外傳有前市長的朋友及議員介入關說及推動,他要求市長黃偉哲需積極調查,獲得黃偉哲承諾將調查這些變更案。

趙昆原議員也對屏東推動一鄉鎮一特色公園的政策,反問市長黃偉哲台南市何時才有一區一特色公園?他說,特色公園的內容豐富,很多孩子常常玩到樂不思蜀,連家都不想回了,可見特色公園對孩子們的吸引力。工務局長蘇金安說,台南市目前已開闢了27座特色公園,目前也逐漸在規劃中,市長黃偉哲說,台南市的第一座特色公園是在他任內推動的。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