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崑山科大環工系積極參與USR計畫 攜手業界執行專業倡導環保意識

  /  活動總匯

2022/05/13 11:34:03





 環工系協助辦理國中環境教育參訪

大學社會責任風潮正起,在教育部推動USR計畫下,崑山科技大學工程學院USR計畫進入第二期(2020~2022年),該校環境工程系師生亦積極參與計畫執行,鏈結實務並與各界合作宣導活動,協助業界了解急需解決的問題,進而強化學生環保技術技能,培育永續環境專業人才。


 環工系協助辦理社區環保宣導活動

工程學院計畫「永康工業區及鄰近區域暨國際化綠色需求和永續發展」,由院長周煥銘擔任計畫主持人,針對工業區的環境空汙、節水、節電等問題,透過編製專業教材與現場操作方式,協助永康及鄰近工業區進行空汙監測
、汙水處理分析與節能檢測等評估,並執行解決方案。另也將其所學專業綠色科技知識轉化成簡易吸收之教材,推廣至鄰近中小學、國際生及社區。該項計畫成果更拓展國際,協助越南胡志明市師範科技大學建置太陽能光電訓練場,並遠端視訊教學越南種子老師及學生學習太陽能光電板組裝技術課程,將大學社會責任鏈結國際社會。


 環工系帶領新南向專班學生參觀中水系統,加強國際連結

此外,環工系許蕙琳主任與周信賢副主任帶領該系學生負責「中水淨化暨再利用系統」,將學校汙水中的有機物
、高分子物質及氮化物等去除,以淨化水質讓再生水能夠進行循環利用,南部面臨旱季時,也能夠利用於校園生活中澆灌花木、清潔用水及維持崑山湖水源以供給維持生態平衡需求,期能透過從參與計畫中,讓學生了解特殊植物對於汙染物的處裡特性,以及中水回收的重要性及應用層面。


 環工系許蕙琳主任(前排右6)與周信賢副主任(前排右5),向學生講解「中水淨化暨再利用系統」的循環原理

環工系教師亦帶領學生進行永康工業區所在之鹽水溪流域河川巡守與水質分析活動,從過程中結合實務及理論,促進學生對「河川污染」有進一步的瞭解,透過實際場域水質分析,討論永康工業區及周遭環境是否有急需改善的目標和未來展望,提供工業區服務中心及附近居民了解河川汙染情形,並執行汙染防治教育宣導。

不僅節電、節水成效良好,環工系許蕙琳主任亦參與工程學院USR計畫中的空氣汙染改善部分,在該校江智偉副研發長的領導之下,與永康工業區服務中心以及臺南市環保局合作,舉行多次的空氣汙染防治宣導活動,讓工業區空汙防制已有相當成果,受到在地業者和居民的肯定,此外,團隊亦於永康工業區中建置「智慧型空氣汙染改善系統」,並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合作,致力協助空汙防治。

崑大長期投入參與大學社會責任的付出有目共睹且成效卓越,獲得各方的肯定,因此永康工業區計畫更榮獲今年第三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生態共好組」楷模獎,亮眼成績令人驕傲!環工系師生積極參與USR計畫,從實作中啟迪師生對「利他」與「善盡社會責任」的認知與認同,倡導學生珍惜地球資源,為氣候變遷盡一己之力。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