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盧崑福建議延宕多年的安平國宅都更,由政府介入公辦

  /  市政集錦

2022/05/13 17:55:41





台南安平二期海砂屋國宅自辦都更延宕,市議員盧崑福總質詢說維冠大樓都都更完畢,要求台南市政府學學高雄市政府,公權力介入高雄城中城都更並跨區段徵收,質詢現場並播放當年賴清德回應住戶的一坪換一坪說,他表示,安平國宅跟廠商簽約,226戶住戶仍住在危樓中苦等多年至今,若發生地震出了人命誰負責,台南市長黃偉哲解釋說維冠大樓是自辦都更,安平二期國宅都更案已進行一半,若要廢止面臨論題,還須評估。

盧崑福表示,現在疫情嚴峻,快篩劑卻一劑難求,台南市府原先訂的二十四萬五千劑大多被中央政府徵收,又說要訂五十萬劑,為何快篩劑仍不足,副總統賴清德送一千五百萬元快篩給宏都拉斯,這叫人道救援,是說台灣民眾去死沒關係嗎?對得起全民嗎?低收入戶是經濟弱勢,市政府應提供他們快篩。

盧崑福進一步指出,二十多年前中央興建的安平二期國宅,因鋼筋裸露、天花板掉落危機四伏,被評定為海砂屋危險建築,市府補助都更租屋,二百多戶住戶苦等四年都等不到都更,他現場播放當年賴清德跟住戶座談的影音檔,賴清德當年說一坪換一坪,零出資,結果多年過去,全案跟廠商簽了沒罰則和期限的約,還沒完工中央補助的三億七千多萬元也讓廠商領走了,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可怕,住戶都期望台南市府介入等四年,本來說住戶出資五十萬到一百萬,現在說要出資二百八十萬。

盧崑福說,高雄城中城是民間的建築發生大火,高雄市府為讓居民有屋可住,介入都更以公辦都更跨區段徵收,加速解決所有事情,高雄市府能介入台南為何不能,畢竟安平二期國宅是由中央興建,若發生地震鬧出人命誰負責,要求台南市府介入公辦都更,讓自辦都更退場,四年前如果公辦都更安平二期國宅早就都更完成。

都發局長莊德樑答說,現已進行也就是說自辦公辦並行雙軌多元。
黃偉哲市長說,自辦都更現在走了一半,若解約面臨法律問題,會評估可行性。

盧崑福也要求台南市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要負起對市府施政追蹤考核的責任,他說,地政局第十三期喜樹彎裡市地重劃,土地面積二十九點多公頃,地政局有工程科專業人員,根本不須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委託工程專業管理PCM的模式處理,不須多花七千兩百萬才發包,喜樹彎裡重劃明明可省下這筆錢卻叫地主買單,地主所分的土地也會減少,研考會有考核嗎?

地政局表示,考量近年地政局開發工程案量劇增,其中多數的工程規模小,機關在有限人力限制下,特採開發工程專案管理等勞務契約,優點是,利於同時執行多項小規模工程案,組織人員可共用,更可增加大型及有規模營造廠商投標意願。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