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第二屆社區領袖論壇 市長既感謝又寄予厚望

  /  活動總匯

2011/10/4 17:00:24

記者楊晉宇/報導

由臺南市社區營造協會主辦的「與市長有約之社區論壇」,4日上午於台糖長榮桂冠酒店舉行。市長賴清德表示,社區發展運作是市政推動的重要關鍵,除感謝社區的投入外,也期待社區與市府的合作及努力,讓臺南市更上一層樓。



賴市長致詞時首先代表全體市民感謝在座的社區理事長及里長,大家都有一致的理念,就是希望臺南市的生活環境愈來愈好,大家不惜投入自己的時間、精神,甚至是自掏腰包,為的就是要臺南市更好更進步。



賴市長認為他是民意代表出身,相當了解基層的心聲,也了解它的重要性及活力,更加清楚市政建設可以成功,尤其是事半功倍,就一定要好好運用經營社區。基本上,他對社區營造的看法,用個比喻來說,以醫生看來,人體最基本的單位是細胞,以市府的角度來說,最基本的單位是社區;細胞正常,人自然就健康,而社區發展運作如果正常,市政自然就推動成功。



對於社區營造,大家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賴市長認為大家有如是一輛汽車的運轉手,市政府如同是這輛汽車的引擎,方向是由大家來掌握。因為在社區中,大家對環境、歷史、社區意識都非常了解,所以要前進何方,由運轉手來協調,市政府的角色是配合及合作。



賴市長非常重視基層,臺南市是全國擁有最多行政區的城市,他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以選舉區域分區全部走透透,目的就是要建立市府與社區的溝通平台,傾聽地方的心聲,解決地方的問題,同時也是希望市民了解市政推動的方向。他說,根據民調,合併後的大臺南,市民感到光榮的有56%,對未來臺南市有信心的有61%,認為居住地會比別人還要好的有64%,市民雖然知道臺南市是五都中環境最困難的城市,但對未來還是充滿著信心。



賴市長強調,他上任後的基本方向包括1.大臺南區域計畫,由內政部補助1000萬元,土地重新規劃,通盤檢討。2.加強交通建設,一個直轄市的發展,交通運輸是最基本的建設。3.治水,臺南市是全國最會淹水的地方,全國會淹水的地區有1/3在臺南市,市府已經規劃30億元的經費先將會淹水地區緊急搶救建設。4.工業區開發,6個多月來投資廠商已投入800多億元,創造1萬多個工作機會,未來不僅開闢新工業區,對於舊工業區也全面重新整頓。5.社會福利。要做的工作很多,但賴市長認為最基本的要先將前述5項基本工作完成,希望各項市政的推動,透過社區平台,大家共同努力,為大臺南市盡一份心力。



對於今日臺南市近70個甲等社區理事長的踴躍建言,賴市長除非常感謝外,俟彙整後將交由市政府秘書長負責,指示各相關單位,能夠馬上處理必先改進,無法立即處理的也會專案來研議。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