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植物人家庭不向命運低頭 創世用光照亮暗角

  /  活動總匯

2022/05/19 13:02:50




「我一個人要工作養家,又要照顧先生和2個孩子,壓力大到去看身心科。」這是創世台南院院民家屬武太太的心聲。根據創世統計,服務個案當中,64%的主要照顧者為女性,包括:妻子、女兒、媳婦或母親,她們在困境中展現無比的堅毅,守護家園,猶如溫柔鬥士。照顧是長期抗戰,創世與植物人家庭並肩作戰。

台南的武先生,96年騎車返家途中,遭酒駕的汽車撞飛,頭部著地,急救後雖撿回一命,卻成了植物人,臥床至今已15年
。意外發生後,家中頓失經濟來源,孩子才就讀國、高中,武太太只能勇敢一肩扛起,白天工作維持家計,晚上陪伴孩子
,夜晚一聽到先生咳聲,立即起床抽痰,導致長期失眠、精神緊繃、心力交瘁,求助身心科。後來透過朋友協助,申請創世到宅服務,護理師和社工免費指導照護和原床泡澡技巧,給予心理支持,武太太在汪洋中抓住浮木,漸漸走出陰霾。她含淚說:「每次創世來服務那天,我一定會把工作、所有的事都排開,因為創世就像一道陽光,讓我的心是溫暖的,也讓我看見希望。」然而,命運再次無情的打擊,武太太不幸罹患乳癌,社工立即安排武先生入住台南院,讓她能紓解經濟與照護壓力,專心治病。

創世基金會36年來,秉持「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理念,在全台設立17所植物人安養院與3個分會,提供安養與到宅服務,至今累計服務1萬多個家庭。創世台南院邀請各界發揮本鄉本土愛心,以每月300元定期定額,支持植物人營養餐食及尿布,將愛心化做源源不絕的力量,助弱勢家庭堅持下去。愛心專線:(06)260-1655分機9溫柔小組。




返回首頁